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高港:三色笔绘就富民兴村新画卷
2020-04-28 10: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刘小娟  
1
听新闻

从一穷二白到如今荣获“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泰州市小康示范村”,江苏泰州高港口岸街道郎庄村三色画笔着墨,画出了富民兴村新画卷。

“黑”土地飞出产业项目金凤凰

在郎庄村北侧,250多亩宛如天然氧吧的中建八局花卉苗木基地,培植了上百种花卉苗木,不仅为村集体增加每年30余万元的收入,还带动了30多位村民轻松就业。

花卉苗木基地

近 年来,郎庄村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流转土地1260多亩,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成功申报1685亩省级绿色优质(小麦)基地。同时依托土地增 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注重对全村土地进行综合布局,花卉苗木、中草药、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像一只只金凤凰从黑土地上飞出,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乡村生 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比翼双飞、相得益彰。

“绿”生态留住灵动淳朴小村落

江干引水河岸边,几位工人正在精心打理护坡植物,河面上掠过的水鸟和岸边垂柳、水杉的倒影奏起了欢快动人的和谐曲。

和河景一样美的还有村民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菜园,樱花、海棠在高矮恰到好处的银杏树的掩映下越发惹人醉。

古树环抱间,碧水映农舍。郎庄村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梯次推动农村水田路房整体改善,加快河道疏浚整治活水工程,注重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切实改善农村环境。

“红”火日子照亮乐享生活路

郎庄村利用现有房屋,谋划筹建集医疗、康复、养老一体的服务中心,助推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近年来,郎庄村一手抓发展,一手谋民生,盘活闲置学校校舍,升级改造成工业厂房,投资建设粮食、药材烘干仓储中心,让农民转做工,增收入,人均纯收入2.3万元。

标签:高港;富民;兴村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