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句容:织密“治水网” 守好母亲河
2020-04-27 09: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句容河是江苏句容的母亲河,属于秦淮河支流,素称秦淮北源,有10多条支流,覆盖30多万人,南北长40多公里,流域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对句容乃至整个镇江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2017 年以来,句容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以实现句容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系统谋划、综合施 策,创新探索、实干实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推进句容河水环境治理,走出了一条“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科学治水、精准治水之路。如今,得益于 句容河河长制工作的推进与深化,江南水乡的秀美景象渐渐重现,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句容样板”初具规模。

聚焦思想统一:从“河长制”走向“河长治”

思 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近年来, 在镇江市级河长带动下,句容河各级河长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河长制各项工作,让“河长制”真正实现了“河长治”。

构 建四级河长“联动网”。示范带动是有效的工作方式。2017年,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后,镇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句容河镇江市级河长郭建带头践行“一线 工作法”,每月听取句容河水环境治理情况汇报,每季度带着问题开展现场检查,并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句容河进行“全面会诊”“靶向治疗”,带动句容各级迅 速健全河长工作体系,有力推动各级河长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截至目前,句容河共有市县镇村四级河长340名,实现了干流、支流“全覆盖”,织密了 管河治河的“联动网”,形成了各级河长“周巡查、月推进、季调度、年考核”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每条河道有人管、有人治。三年来,句容河各级河长累计巡河 768次,发现并解决问题456个,在句容河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 省首创“排口长制”。为了“管住所有排口,不让一滴污水入河”,句容市委通过实地调查、反复研究,在全省首创“排口长制”,对主城区内9条河道的177个 排口,逐个明确“排口长”,压实管护职责,在每个排口处设置醒目公示牌,标明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联系手机号码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基本做到了晴天污水 不入河。

率 先推行“线上河长制”。为实现痕迹化巡河、智能化管河、科学化治河,2018年,在句容河率先上线使用河长制App、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将日常巡河、问题 督办、情况通报等纳入信息化、平台化管理,及时发布河湖管理保护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畅通了各级河长、职能部门、公众之间的渠道, 按下了句容河水环境治理“快进键”。

聚焦标本兼治:从“水里治”走向“系统治”

水 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在推进句容河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坚持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从“碎片化”思维转向“系统性”规划,从“零散式”项目 转向“集中型”推动,做到了水环境整治和联通水系一起抓、水里和岸上一起查,初步构建了“标本兼治”的城市治水网,使水环境治理更有效、更可持续。目前, 句容河1个国考断面、1个省考断面水质基本实现稳定达标。

坚 持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以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严格句容河涉水生态红线区域保护,优化句容市产业布局,制定负面清单,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不 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截至目前,句容河沿岸企业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对不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或关闭;流域内新建工业项目全部进入园区,严格控制在 产业园区外增设新的工业废水排放口,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开展企业专项整治,大力推进流域内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关停、转迁3家化工企 业;打造黄金湖创新社区,主要发展工业机器人和工业旅游园区,推动了沿河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坚 持与城市建设相融合。紧扣“城河共荣”“景河共生”,将句容河水环境整治纳入城市建设总盘子,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编制《句容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完成 对句容河的5条支河——万家河、玉清河、黄金河干流、黄金河支流、瓜子沟河的黑臭水体整治。突出“两违三乱”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导向,高位协 调、持续推进,实行日通报制度和“挂图作战”,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种养殖、乱占、乱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点赞。此外,为进一步 巩固“标本兼治”成效,2019年,句容市从截污控源入手,采用逆向思维方式,从排口溯源、精准锁定需要改造的市政管网和片区,制定综合整治方案,拟定雨 污分流工程计划。通过“排口长制”溯源,计划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0项,涉及句容河干流以及黄金河、瓜子沟河支流相关项目,靶向改造区域面积达 25.51平方公里。

坚 持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把句容河水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紧密相连、环环相扣。结合河道生态清淤、河道美化和水土保持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 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着力打造河道周边景观绿化风光带,随着投资2.15亿元的肖杆河综合整治、投资1亿多元的沿河绿化等重点工程的实施,句容乡村旅游的发 展势头越来越好。谈到句容河的变化,用村民的话讲:“河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口袋也变鼓了。”

聚焦治理体系:从“单打独斗”走向“合力攻坚”

句容河水环境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句容市坚持从建立符合实际、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入手,形成“共抓生态、保护环境”的常态长效大格局。

以 河长办为龙头,建立统筹推进机制。从2017年开始,改变水利部门“唱独角戏”的状况,实体化运作河长办,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对照“一河一策”的任 务要求,摸清底数、建立档案,加强任务统筹、组织协调、跟踪推进、督促指导、考核评比,切实发挥了牵头抓总的作用,真正实现了各自为政到步调一致的转变。

以 市场化为抓手,强强联合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为了减轻财政压力,近年来,句容河干流、支流治理逐步向市场化发展。在河道日常管护方面,通过公开招标选择 具有专业资质的管护公司,对河道进行河道保洁、绿化养护、清除杂树杂草等专业管护,有效提升了句容河的“颜值”;在整治工程方面,以葛仙湖全面整治等为试 点,探索采用EPC总承包模式,确保项目在短时间内成片高效治理,让河道治理真正成了“交钥匙工程”,实现经济效益、工程效率的双提升。

以 制度为基础,凝聚各方力量。先后出台河长制会议、督查、问责、部门联动、数据信息共享、考核等近10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了句容河护河、管河、治河的体 系化、长效化、常态化。同时,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在句容市市级新闻媒体开辟“河长在行动”专栏,设立“曝光台”,对群众反映的、暗访发现的“两违三乱”、 黑臭水体等问题进行曝光,倒逼加速整改,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逐渐打响了句容河水环境治理的“人民战争”。

2020 年,河长制工作三年计划进入收官阶段,句容河水环境治理也开始了向总目标的冲刺阶段。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表示:“3月26日,镇江市委马书记在市污染防治攻 坚行动指挥部暨河湖长制工作视频部署会上指出:‘目前全省还没有I类水,如果要实现突破,最有可能在我们镇江,茅山区域有条件。’给了我们巨大的激励和鼓 舞,句容市将严格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坚决打好句容河水环境治理这场硬仗,以工作的‘高强度’实现水环境的 ‘高质量’。”

标签:句容;治水网;母亲河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