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徐州: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首次向公众开放
2020-04-26 09: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4月22日,江苏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以下简称“处置中心”),首次向公众开放,60多位企业安全负责人一起探秘,揭开危险废物处置的神秘面纱。

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向公众开放

每个危险废物都有“身份证”

占地79.7亩的处置中心掩映在一片绿色中,周围鸟鸣阵阵,很难让人将其与“危废物”联系在一起。走进厂区,看不到危险废物的踪迹,也闻不到异味。

“危险废物都在哪儿了?”大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危险废物转运到厂区后,先要进入危废暂存库。”处置中心副总经理林志祥成了大家的向导。

在暂存库里,大家看到,不同的仓库堆放着不同废物,其中有几间仓库的大门紧闭着,门上有明显的警示标志。林志祥告诉大家,这里都是高危险性废物,采取“双人双锁”的管理方法,每个危废物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这间存放室不仅是密封的,而且带有冷冻功能,这样可以防止医疗废物在高温下滋生病菌。”林志祥说,医疗废物是特殊的危险废物,特别是感染性医疗废物“从摇篮到坟墓”不能超过48小时,基本上要做到日产日清。

“危废物品处理程序复杂,由于危险废物的种类不同,比如有些废物毒性、腐蚀性成分和热值不同,所以处理方法也会不同。”步入宽敞明亮的化验室,林志祥告诉大家,通常危险废物送达之后,先由化验室对废物进行化验分析,然后制订相应的焚烧方案。

“目前,医疗废物最有效的处置方法有高温蒸煮和焚烧两种方式。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全部采用高温焚烧处置。”林志祥举例说。

60多位企业安全负责人参观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1200℃高温分解有害成分

作为徐州市唯一一家具备医疗废物处置资格的专业公司,处置中心承担着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收运和安全处置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500多处医疗废物集中点的收集、运输和处置,都由这里完成。

在林志祥的带领下,大家又来到医疗废物处理流水线。现场,一台焚烧炉正在工作,工作人员则全副武装,穿着特制的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

一袋袋打包好的医疗废物被放至斗提上料机,送入回转窑进行焚烧。“焚烧温度达850℃,经过60分钟左右的高温焚烧,物料被彻底焚烧成高温烟气和灰渣。”林志祥向大家介绍。

随 后,进入二燃室再次焚烧。二燃室温度高达1200℃,经过这一程序,可以使烟气中的二噁英和其它99.99%以上的有害成分被分解掉,对于针头等金属性不 能燃烧的物质,则直接通过出渣机收集,送固化填埋处置。焚烧最大程度缩减了医疗废物的体积,完全灭绝了有害细菌和病毒的污染物,破坏了有毒的有机化合物。

高 热烟气进入余热锅炉后热量回收,回收的热能可用于平时高温蒸煮工艺和其他生产利用。紧接着,设有雾状喷头的急冷塔会在一秒钟内将烟气急速冷却,以避免废物 中的二噁英再次合成。完成冷却后,再通过布袋拦截烟尘,使吸附在石灰和活性炭粉末上的酸性气体及重金属与烟气分离。最后对飞灰和烟尘进行固化处理后,再送 到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

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厂区一角

危废全闭环智能化监管

处置中心只是徐州市危险废物闭环上的一环。徐州市每年产生的危险废物涉及毒性、腐蚀性、易燃等,其污染具有潜在性和滞后性,简单贮存或直接排放都会对环境造成难以评估的危害,处置和管理难度很大。为此,徐州将危险废物监管纳入日常环境监管执法体系。

“在 严格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关闭规模小、污染重、危险废物治理难度大的企业的同时,我们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危险废物,以及无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废物 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企业法人责任。”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王冬平表 示,此次徐州市危废处置中心向公众开放,就是让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置人员都清楚法律规定,提高责任意识。

作 为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徐州市正在积极推进危废管理智慧应用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危废全闭环智能化监管模式。通过采集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 置利用的过程信息及视频监控,实现危险废物“产、贮、处”全过程可追溯、可视化智能监管。近期,全市近百家重点产废和经营单位将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将有效 降低危废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减少涉危废环境违法行为发生。(供图:陈艳)

工作人员转运危险废物

标签:徐州;危险废物;集中处置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