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国企以实干书写“稳中求进”答卷
2022-03-17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当前,国企应如何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记者采访了我省部分国企。

稳中有为,筑牢粮仓端好饭碗

稳 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去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冲击,我们农垦集团仍然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利润总额和归属集团公司净利润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农垦首位和省属企业前列。”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红军告诉记者,江苏农垦常年供应商品粮超过20亿 斤,相当于全省8500万人口一个月的口粮。

今年以来,江苏农垦在统筹提高粮油供给保障能力,稳住粮 食产业基本盘的同时,扎实推进1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实,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实施区域、品种布局等,构建高效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玉米大豆带状 复合种植的高效模式。“我们要稳中求进,突出种业和奶业‘两个振兴’,落实改革和管理‘两个行动’,做好土地和资本‘两篇文章’,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 事’,净化政治和自然‘两个生态’,做强做优做大现代农业这个核心主业。”魏红军说。

筑牢江苏粮仓, 端稳粮食饭碗。去年,苏粮集团营业收入破200亿元大关、粮油经营量和物流吞吐量均超1000万吨,被列为全国68家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之一。“粮食 安全是‘国之大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苏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刚表示,开年以来,苏粮集团全力以赴促生产。为缩短散粮外轮在港滞留时 间,保障下游工厂原料供应,苏粮集团所属张家港产业公司克服春节放假、外轮到港、疫情防控等压力,仅在春节长假期间,就完成散粮装卸12.3万吨,取得了 虎年“开门红”。

稳中有新,向改革要发展活力

近 年来,钟山宾馆集团所处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如何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银生表示,集团大力推进改革增效,不断 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采取划小经营核算单元、改革薪酬分配办法、深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方式,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

过 去一年,钟山集团通过四季度酒店、轻资产、汽车服务三大板块合力攻坚,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预计全年实现经营收入同比增长10%,利润同比增长 52.67%。今年以来,集团继续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当期不亏损、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0%以上,努力完成好全年各项经营指标任 务。

金陵饭店集团围绕主业形成新思路、找准新突破、打造新团队、挖掘新的盈利点,奋力实现质的稳步提 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以来,该集团继续做优做大创新孵化业务,依托集团在酒店餐饮行业的知识积累和食品工业化的探索经验,建立自己的预制菜研发中心和中 央厨房,以食品科技公司为孵化平台,通过对外合作、资源整合和品牌营销,提升金陵特色食品定制化、工业化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创造新的经营增长空间。

今 年以来,省环保集团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营收及利润增幅位居省属企业前列,以一次次创新顺利实现“开门红”。为提高环境监测水平,集团建成全省首个全 自动水质分析系统人工智能实验室,实现水质多参数全自动、 24小时无人值守分析。同时,集团服务固危废安全处理,搭建全国首家覆盖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高校实验室危险废物收运处一体化服务、有害垃圾智能收运等 多项业务的综合小量危废信息化平台,参与南京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有力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稳中有进,实现主业可持续发展

推 动高质量发展,“稳”是基本盘,“进”是关键词。今年以来,江苏班列积极克服散发疫情、境外铁路运营商大幅调价、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努力保持班列开行行 稳致远,同时不断深耕市场,拓展班列运输广度。“1-2月,我省中欧(亚)班列累计开行329列(41车/列折算),同比增长70.68%,超序时进度 0.65个百分点。其中,我省发送去程213列,同比增长32.90%;回程116列,同比增长256.74%。”江苏班列负责人介绍,1月24日首开至 意大利米兰中欧班列,实现了我省班列首次进入南欧地区。

能源保供稳中有为,改革对标稳中有新。今年以来,徐矿集团以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能源保供、改革对标、绿色转型等工作。1-2月份全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38.71%、75%。

“坚决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充分发挥智能化工作面生产优势,严格按照核定产能合理有序组织生产。”徐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采取巡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强电力企业在运设备、系统状况巡视检查,有力保障了居民用电供暖。

扛 起新使命,强化新担当。省沿海集团今年以来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实施16个重大项目,加快提升核心能力,推动实现主业可持续发展。其中,灌云洋桥200MW “渔光一体”(一期)项目是省级示范项目,集团以构建科学高效、绿色生态、可持续的运营管理模式为目标,在光伏发电全面建成基础上,落细落实生态养殖方 案,最大限度利用好土地资源、释放出土地价值。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