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通大桥:打出“科学管理”组合拳
2022-03-14 09:45:00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1
听新闻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苏通大桥紧紧抓住科学管理“牛鼻子”,向管理要效益、要发展力,依靠科学管理推动企业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地发展。

制定“五降一稳”目标,降支节流化解挑战

当前,苏通大桥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通行费收入和经营收益呈下降趋势,路桥管养成本上升,“3通道+300KM”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带来的投融资压力剧增。这一系列的挑战迫使苏通大桥要突破创新,降支节流,而科学、精益、有效的管理是平衡收入端和成本端的有力手段。

粗 放乃管理大忌,精准为制胜之道。苏通大桥在2022年度工作目标中,增加了“管理费用下降10%,生产成本下降10%,日常养护成本下降10%,桥区道路 资源占用率下降10%,桥区路段事故率下降10%”的“五降一稳”目标,明确责任,制定降费用,保增长具体措施,确保达成目标。另外结合各部室和单位职 能,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分解304项具体任务到岗、到人,加强监督考核,按周、月、季、年定时通报完成进度,以精益化管理,推动健全导向精准的科学管 理体系,切实提高公司运营质量和效益。

开展“三个年”活动,系统集成管理成效

苏 通大桥以更加突出的战略导向和目标引领,全面客观、完整准确和把握“十四五”时期主客观条件及其演进态势,以“科学管理提升年”“国企改革收官年”“管理 制度执行年”三个年活动开展,多维度巩固集成国企改革、管理提升标杆企业创建成果。一是集成科学管理成效。推进标准化审核制、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效能提 升、智慧苏通建设、财务精细管理、安全管理,进一提升管理能力,激发发展潜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集成深化改革成效。更高层次深化国企改革、绩效改革、 薪酬改革、用工改革、机构改革,形成系统的管理手册,持续推进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推动改革成果巩固提升,以深化改革打造发展新优势、开创发展新局面、激发 发展新活力。三是集成制度执行成效。围绕建设“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总目标,强化合规意识、制度执行、审计效能、风险防 控、综合监督,努力实现公司风险防控水平再提高。

推进“六个现代化”,构建现代国企治理体系

关注管理,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苏 通大桥牢固树立科学管理理念,以“现代国企”夯基垒台,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工具,推动形成系统化、规范化、层次化、全覆盖的纵横链接的现代化管理体系。 一是推进管理理念现代化。全力打造路桥区域化运营管理平台、路桥区域化投资融资平台、长大桥技术管理创新平台、现代国企管理示范平台,坚持“稳字当头” “实字为本”“节字为先”“新字为要”的“四大原则”,建立科学、规范、有序、高效的管理机制,重塑企业发展思维格局。二是推进管理体系现代化。以打造 “标准化+审核制”苏通管理模式为抓手,加强标准化和基础管理,推进合规风控体系、安全标准化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与运行,着力建立与现代国企相匹配 的科学的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三是推进管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贯彻落实“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巩固 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着力提升“八大能力”,真正成为行业、系统内的管理标杆。四是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通过打造内涵发展新模式、投资融资新平台、 国际示范服务区新品牌、路沿经济发展新领域,推进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五是推进科技信息现代化。突出智慧高速建设,推进智慧化养 护,构建现代化智慧桥梁,打造效率高速、智慧高速、品质高速。六是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人才激励约束机制,推进 书香苏通建设,着力建立一支与战略使命相匹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量充裕、能力较强的管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