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企业为冬奥会“量体裁衣”
2022-01-26 10:2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自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江苏一直在各个领域为冬奥会贡献力量。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苏企业为冬奥会多个场景提供了服装,用江苏制造业的品质、创新,扮靓、温暖冬奥会运动员和工作人员。

冬奥会相关人员的服装代表国家形象,要求保暖、美观、密封又兼顾透气,生产难度高、标准要求严、交货时间紧,对企业的工艺、生产流程、组织管理能力都是一 个挑战。位于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的在苏央企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仅用40天时间便完成了北京冬奥会11个款式、11000余件服装的研发生产,彰 显了在苏央企的实力。

一件冬奥服装,蕴含了多项先进科技。为了达到冬奥会场馆使用需求,苏美达轻纺公司积极创新工艺,采用防水、抗静电性能均为国标优等品的面料,达到抗风防湿 效果;采用高科技石墨烯材质里料,保暖御寒效果更佳。同时,公司在设计中采用人体工学流线设计,大面积采用压胶和镭射工艺,在关键运动部位使用不同针织材 料拼接,有效提高运动装备功能性。

“比如说,衣服的缝线是有缝隙的,冷风容易穿透过去,所以我们在背面要进行压胶,相当于用胶条把它贴合,这样就起到了阻隔风雪的作用。镭射工艺实际上是一 种激光切割,可以使彩片出现一些非常规的曲线、拼块,能够更好地满足运动的需求。”苏美达股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苏美达轻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雯烨 告诉记者。

安保制服是代表国家形象的重点制服,按照安保人员的身高、体重定制。轻纺公司创思特厂承接了6000件北京冬奥会安保系列制服的设计制作,研发人员在进行 前期样品试制的过程中不断贴合生产调整方案,降低难度,以保证批量生产的顺利进行。范雯烨介绍,冬奥安保制服为压胶服,而创思特厂的压胶工艺处于国内领先 水平,优势明显,加之公司高标准制作流程和材质打磨上的精益求精,最终高质量完成了交货任务。

除了冬奥会举办期间的服装,江苏多家公司还参与了赛期以外运动员服装的生产制造。1月24日,由江苏阳光集团参与设计制作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正式发布,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授予江苏阳光集团“中国冰雪商务正装合作伙伴”称号。

阳光集团设计团队负责人于燕介绍,2021年9月24日收到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开发制作任务后,团队考虑到“运动员商务正装” 的不同穿着场景需要,重点凸显“由表及里”的“内涵式设计”,以契合科技创新时代到来的智慧特色与务实品格。最终,该公司凭借匠心独具的设计与“以人为 本”的服务理念,共完成面料选样60多款,开发制作与修改的样衣达36件,纽扣开模打样优化数百颗,修改完善手工刺绣数十款,圆满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 设计与样衣制作任务。

不只是服饰,记者了解到,冬奥制服保暖材料的生产也花落江苏企业。由于冬奥会气候条件特殊,制服保暖材料必须最大程度满足所有场景下的需要,为此,从 2020年开始,北京冬奥组委会就面向全球征集冬奥制服保暖材料。经过激烈的竞争,江苏康大无纺有限公司研发的多维蓄热保暖絮片以其创新的多维结构、联手 产业链研制的自主蓄发热材料,突破了传统絮片保暖的特征,实现了保暖絮片的升级换代,各项检测指标均名列第一,最终在10余家国内外竞争强手中脱颖而出, 成为冬奥制服保暖絮片的唯一供应商。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2022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研制开发更多用于各类需求的保暖絮片,满足人们对美好衣着的需要,让康大品牌保暖絮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实习生 朱海璐 吴 越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