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到2025年 扬州市“战新”产业规上企业达1500家
2022-01-25 09: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戴亦阳)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扬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2%左右;高端装备、智能及新能源汽车、航空产业三大地标产业规模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到50%以上。

《规划》描摹出扬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的一幅蓝图:到2025年,打造高端装备、智能及新能源汽车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数字科技、新材料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航空产业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产业是扬州的优势产业,扬州市将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高端数控机床产业为核心,积极推动扬州智能制造水平实现跃升,打造全国知名的高端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基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未来发展新方向,扬州市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整车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该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扬州市将立足全市资源禀赋特点,聚焦产业协同、创新融合、设施联通,加快打造“一核引领、两带联动”的空间格局,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功能区具体产业布局。“一核”即扬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核,“两带”即沿G328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带、沿G2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带。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一核”打造,扬州市将以邗江区、广陵区、扬州经开区为核心,重点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产业平台和企业。围绕“两带”打造,在沿G328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带,将支持江都、广陵、邗江、仪征等地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及新能源汽车、航空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与南京都市圈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沿G2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带,将以高邮、宝应为核心,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科技、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形成扬州北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我市将聚焦产业短板和弱项,通过抓创新、聚人才、强企业、建集群、促融合,推动三大地标产业扩规模、上台阶、提质态,推动N个特色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抓创新方面,扬州市将实施核心技术“登高”计划,持续深化与央企国企、科研机构合作,加快形成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在聚人才方面,将加快引育一批“头雁”人才,争取更多院士专家(团队)来扬设立工作站。

“十四五”期间,扬州市还将开展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研行动,全面绘制“3+N”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技术现状图和全景图,健全细分行业企业库和项目库。另一方面,扬州市将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建设一批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等。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