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揭秘“无锡制造”的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
2022-01-25 14: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冰雪·运动员商务正装”正式发布,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江苏阳光集团“中国冰雪商务正装合作伙伴”称号。这意味着,中国冰雪运动员的商务正装将由无锡企业江苏阳光集团提供。据悉,自去年9月阳光集团收到设计任务后,共完成面料选样60多款、开发制作与修改样衣达36件,最终圆满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设计与样衣制作任务。

在阳光集团的展厅内,记者看到,此次发布的“运动员商务正装”主体视觉颜色为中国传统色彩黛蓝,寓意运动员一路披荆斩棘,直达远峰登顶。其中,男装西服的纽扣特别采用了金属扣,纽扣上的图案是设计的一大亮点。“纽扣中央是莲花图案,四只飞翔的鹭鸶盘旋环绕在莲花间,‘路’通‘鹭’,‘连’通‘莲’,‘一鹭莲科’取‘一路连科’的谐音,寓意运动员在赛场上再创佳绩,勇夺桂冠。”阳光设计团队负责人于燕说。

“制作的每一个细节,都暗藏‘科技’与‘匠心’。”于燕告诉记者,在注重文化表达的同时,他们还希望可以借此展现“中国制造”内外兼修的技艺品质。依托企业在面料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设计团队运用山羊绒等作为纺织原料,再经过特殊纺纱工艺精心制作,打造出具有抗静电功能的两款羊绒面料:毛涤羊绒高支花呢(西服)与羊绒加厚华达呢(女裙),“面料保暖性强、耐磨性佳,还具有极好的还原性,可以说是既有温度又有风度。”

除了西服套装系列以外,阳光集团同时还设计制作了一套中式礼服系列,紧扣冰雪元素与民族特色,推出了霞光红、天霁蓝和玉石绿三种颜色供选择。“融入了山、仙鹤等文化元素,灵感源自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和冬奥核心图形中的‘赛区山行’。”于燕透露,在中式礼服系列的设计过程中,前前后后共给出了84套方案,并根据方案开发了38款面料,服装上的绣花从开始的机绣、法式绣,到最终采用具有“平、齐、细、密、和、光、顺、匀”特点的苏绣工艺。不仅如此,每套中式礼服均为量身定做,通过细腻的针法,将穿着者名字的英文缩写绣在服装后领贴处。

近年来,江苏阳光集团以“匠心+创新”之力,成功参与国家一系列大型活动与重要事件的服装研制、设计与开发制作,屡屡在展现大国形象上大显身手。“依托‘中国品牌’的创造性力量,通过一针一线、一丝一缕、一心一衣,彰显了大国工匠精神,展现了东方文化的‘技与艺’以及冰雪运动的‘力与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魏郁彧对阳光集团此次圆满完成“运动员商务正装”的设计制作任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徐兢辉、唐芸芸、实习生 周研)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