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旅游集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
2020-06-29 16:39:00  来源:江苏国资委  
1
听新闻

建立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发力点之一,其核心是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2020年6月24日,南京旅游集团举行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及职业经理人试点集中签约仪式。江苏省国资委、南京市国资委负责同志,旅游集团各层级企业参加。

仪式上,旅游集团各企业董事会与经营层签订了《聘任合同》和《经营业绩责任书》。

南京旅游集团作为南京市唯一一家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地方国企,发挥改革尖兵作用,在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分级授放权体系、实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改革经验成果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市国资委高度肯定。近年来,旅游集团经营业绩大幅提升,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9年,作为省内唯一国有企业,成功跻身全国旅游集团20强。

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建立是旅游集团“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五突破、一加强”中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在集团层面,旅游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一名集团副总经理,实行董事会聘任、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开南京市属国企先河。在所属企业层面,5家商业一类二级子企业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占二级子企业总数45.5%。混合所有制企业全面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目前11家企业15个岗位聘任了职业经理人,对业绩未达标的职业经理人将按照协议约定实行市场化退出,充分激发集团各层级企业活力。

同时,旅游集团二级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非经理层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任期制考核,通过聘任协议、经营业绩责任书明确经理层的聘任期限、岗位职责、薪酬标准、考核激励及续聘、解聘条件等条款,加强对经理层的制度约束、组织约束、契约约束,保证契约化协议的刚性执行,打破“铁交椅”“大锅饭”,实现干部队伍优胜劣汰。

全面推行经营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不断深化经营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对于激发经营管理人员的潜力和活力,培养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是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收官之年,南京旅游集团将推进七大类26项改革任务,通过深化内部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探索多种分配激励方式、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资产证券化,全面激发企业微观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贡献国企力量。

标签:职业经理人;集团;市场化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