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东部战区总医院:这个蘑菇千万不能吃
2020-07-13 21: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书添,汪卫东)7月10日,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重症肾脏病区,转危为安的王师傅得知自己误服的“蘑界”的肾脏杀手心有余悸。10天前他被一碗自采的蘑菇撂倒,全身插满管子进行血液透析。

今年63岁的王师傅是南京当地小有名气的山珍采摘的高手,7月1日,他到附近山林寻觅他喜欢的山珍--蘑菇,不一会儿功夫,他采了1斤多白色的蘑菇,兴高采烈他当晚就让媳妇炒了一盘自采的“野味”。当天夜里,他就腹痛腹泻,狂吐不止,自行服用止吐药物两天症状没有缓解。4日,他感觉尿量明显减少,恶心乏力,被紧急送至东部战区总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重症肾脏病区救治。

该病区李世军主任有着丰富的重症肾脏疾病治疗经验,曾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工作。“应该是蘑菇中毒导致的多脏器功能障碍症。”在快速判断肾衰病情后,他李世军主任立即带领科室许书添副主任医师和医护团队为王师傅进行对症支持治疗,这种类型的野蘑菇中毒导致的多脏器功能障碍症。考虑到病人肾脏濒临衰竭、伴有重度低钠血症,立即进行血液净化治疗。通过体外循环方式清除体毒性代谢产物、成分以及蓄积在体内的药物或毒物,以纠正机体内环境紊乱,恢复肾藏等脏器功能。

经过及时救治,王师傅的病情好转。为了判明中毒成分,在王师傅的带领下,许书添副主任医师和周云主管医师冒着高温酷暑来到王师傅采摘的山上采集蘑菇样本,送检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李海蛟博士,经其鉴定为欧式鹅膏,最终锁定致命的”肾脏杀手”。

据许书添副主任医师介绍,欧式鹅膏(Amantita oberwinklerana),虽然同样是剧毒的白色鹅膏,和造成急性肝害型的剧毒鹅膏形态上极为相似,具有“头上带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靴(菌托)”的特征,但是该种却生东击西,成为了专门攻击肾脏的剧毒杀手。近年来,该科成功收治4例欧式鹅膏致肾衰竭的病例,经过精心治疗后患者均已治愈,未遗留后遗症。欧式鹅膏分布广泛,从温带到东部地区到亚热带、热带的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地区。该种生于阔叶树或针阔混交林中,生长的时间为6月中下旬至9月,与造成急性肝损害型的剧毒鹅膏不一样,虽然这些鹅膏中毒后同样具有较长的潜伏期(>6小时),但是他们主要攻击肾脏,造成急性肾衰竭!

许书添副主任医师提醒,近期雨量充沛,正是各种菌类生长的黄金期,误食蘑菇中毒的病例时有发生。不慎食用毒蘑菇后,其毒素会逐渐深入到肝肾。如不及时处理,会引起肝肾等多脏器衰竭,重则死亡。所以,市民尽量避免采食野生蘑菇。一旦误食发生中毒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标签:肾脏;主任医师;剧毒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