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聚力创新助跑新赛程 海安:小县城蝶变科技强市
2021-04-30 0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2020年8月18日,广东深圳地铁10号线正式开通。列车上装载的“智慧车窗”一时间成了网红热点。这种车窗的玻璃就出自位于南通海安的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之手。这座地处长江以北的小县城到底施展了怎样的“魔法”,不仅栖息了众多行业内的“冠军企业”,更是引进国内“顶尖智库”,让创新“魔力”助力感染整座城市?4月27日,“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媒体见面会在海安举行,现代快报记者奔赴海安一探“奥秘”。

把科技创新放在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位置,海安走在了前列。今年3月8日,海安召开全市科技发展大会,发布了《关于加快创新驱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强市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必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支持广大企业家向技术最高峰攀登,向创新最极限冲刺。”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海安创造性出台“1+13+1”的科创政策体系,组建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主任的海安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布局设计、统筹协调。同时,落实科技局和重点园区“交叉兼职”机制,在全省开创先例。优选10个经济部门牵头培育十大重点产业,并专门设立产业科技创新办公室,初步形成“1+1+N”(1个部门负责人、1个职能科室、对接N个产业商会)的工作培育机制。

2020年,海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1亿元、增长5.8%,完成工业应税销售2370亿元、总量江苏长江以北第一。连续九年在南通市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表彰为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

同时,海安全面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三年行动,通过市领导挂钩、部门推进、现场办公等,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目前,海安先后有5家企业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总数南通第一。2020年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南通唯一。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05家、总数达到374家,南通第一。

陈莹 花宇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