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交通银行创新跨境金融服务 积极为“稳外贸”贡献交行力量
2022-04-25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董冠君)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交通银行全面贯彻落实“稳外贸”总体要求,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保障预案和创新举措之下,确保客户跨境资金通路,便利客户业务办理,为市场稳定运行贡献交行力量。

优化线上产品 打造精细化跨境金融远程服务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带来了不少挑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最希望解决的是与境外方采购结算的问题。”福建省中江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说。看到交通银行福建省分行在推广“EASY证”,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线上开立进口信用证业务,“没想到线上开证、交单、承兑等业务全程都在线上办理,仅需两个小时,不需要我们外出跑银行递交材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能够线上办理业务,真是既方便又高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行通过丰富的线上跨境结算、融资、汇兑产品,持续为外贸企业提供不间断、无接触、无纸化金融服务。Easy汇提供多渠道支持、一键批量汇款、影像实时传输、资金自动入账、汇路自动选择等便利化功能,并于近期上线了欺诈提示等一系列客户资金安全保障手段,为客户打造外贸结算资金“保险箱”。Easy证、Easy贷实现客户业务居家办理,大幅缩短业务办理时间,通过批量办理、附件扩容、报文格式优化为客户提供操作便利。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推进场景化跨境金融服务创新

交行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数字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融入各类贸易场景,打造形成“国际业务管家”系列服务方案,推进场景化跨境金融服务整合创新。

“以前需要在线下传递运费发票,还要去银行柜台提交资料进行付款,现在通过航运管家可以大大缩短办理业务的时间,而且是全自动流程,发票信息、资金状态都可以在线核验、查询。”大连锦程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伴随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发展,作为货物流重要节点的航运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针对航运物流业传统线下运费收付时间长、到账慢、成本高等痛点,交行推出“航运管家”特色产品,为航运企业、进出口企业及货代公司等航运产业链客户提供实时、智能、透明的运费线上收付服务,并配套运费电子发票数字化管理,通过科技手段有效拓宽运费支付通道,保障外贸货物流顺利顺畅。2月份来,“航运管家”已在上海、宁波、青岛、大连、安徽等多地成功落地。

此外,交通银行子公司交银租赁于近日在中国船舶北海船厂顺利接收一艘32.5万吨超大型矿砂船,面对上海本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银租赁积极协调中船北海船厂和船管公司,高效合作完成相关文件的签署和系统管理工作,顺利完成船舶租赁,用于配置在巴西至中国铁矿石运输航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国铁矿石进口的战略需求。目前,该船舶已启航开赴巴西铁矿石装运港,将单航次运输超过30万吨铁矿石至国内。

创新支持新业态新模式 增强外贸发展新动能

当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交通银行通过对接跨境电商平台、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平台等,为新业态客户尤其普惠小微外贸企业打通国际贸易新渠道,搭建资金跨境新桥梁。

“以前,我们小微电商在境外平台做生意,资金回不来,即便能回来一些,速度也非常慢,往往提交回款申请后多天后才能到账,手续费用还高,安全性也没有保障。”江苏某跨境电商商户感慨道,“交行的跨境电商收款服务通道,让货款快速回流,大幅降低了结算成本。”

交通银行先后上线重庆、江苏、上海模式跨境电商收汇服务,有效解决了小微商户大批量、多笔数小额收结汇难题,提升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同时,运用开放银行技术对接河北、宁波等地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平台、出口企业、银行三方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平台中小出口资金结算全程可视、快速高效。此外,交行还服务深圳“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通过银、政、企多方联动,为市场采购出口贸易主体提供全线上优质金融服务。

标签:跨境;服务;跨境电商
责编:庄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