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全力服务重大项目供地、环评、接电——强化要素保障,让“压舱石”稳稳当当
2022-04-25 06:5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做好要素保障服务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前提。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省打出超前谋划、“点对点”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按需施策等服务“组合拳”,精准有效落实要素保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一对一”服务,供地再提速

2020年末,被誉为世界商用车领域“公路之王”的斯堪尼亚公司,将其全球第三大研发制造中心落户南通如皋,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实现首款新车下线。作为国家级重大外资项目和本年度的省重大项目,斯堪尼亚商用车项目818亩的用地需求保障成为顺利投产的关键。

“为尽可能缩短审批供地时间,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提前了解项目情况,并启动征地程序。”如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石剑告诉记者,一般的项目征地都是采用多个项目组合报批的模式,而重大项目是“成熟一个报一个”,省去了和其他项目组合报批的等待期。不仅如此,重大项目还享受着“专人服务”待遇,由固定负责人跟踪推进,确保项目用地红线出具、计划申请、组卷报批、项目供地等流程顺畅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供地保障,相比于一般项目,整个供地流程节省了2个月时间。”石剑说。

保障用地,要从各个环节中“抠时间”。在无锡市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0亿元的德力佳风电高端装备二期项目,共需要164亩建设用地,项目竣工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000台6.0兆瓦以上风电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年销售额预计达25亿元。“考虑到必要的一个半月公示时间,我们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积极采取并联审批和容缺受理的模式,在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同时,打破了材料不齐不能进入审批进程的‘硬杠杠’,极大压缩了审批时限。”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锡山分局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科科长朱航鹰介绍,项目预计5月份就可以供地到位。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门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对项目保障进展实行挂图作战,定目标、定时间、定标准、定责任,建立周填报、月通报的管理机制,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尽早落地。”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有关负责人列出一组数据:一季度,省重大项目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率接近六成,对已提出用地用海需求的项目做到了“应保尽保”,市县一季度开工及二季度拟开工的2193个项目已完成用地用海保障。

完善“四项机制”,开辟“绿色通道”

沪渝蓉沿江高速铁路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在我省简称“北沿江”,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主通道之沿江通道和《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中沿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对北沿江铁路建设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生态环境部沟通汇报,争取支持。”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去年10月底,省生态环境厅会同交通运输厅到生态环境部作专题汇报,获得生态环境部委托授权,由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北沿江先开段工程环评审批,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去年11月,省生态环境厅已受理先开段工程环评报告并召开技术评估会,在国家铁路集团批复先开段初步设计后,即可批复环评。4月12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铁路环评审批服务调度会,省生态环境厅就北沿江高铁作了汇报,请生态环境部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北沿江环评批复。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进一步完善‘四项机制’,努力服务保障好全省重大项目建设。”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介绍,首先,生态环境部门主动提前介入,与发改等部门对接,掌握全省重大项目需求,就环境准入、项目选址选线等问题提供窗口指导,对涉及生态环境部审批的项目加强沟通争取。在服务过程中,实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信息卡制度,为每个重大项目“建档立卡”,明确工作专班,动态跟踪项目受理、咨询指导、跟踪调度以及审批等全过程,提高审批效率。厅市具体会商,厅领导班子主动上门,与地方党委政府现场会商推进项目建设,帮助解决重大项目落地的突出制约问题。绿色通道保障,基本满足审批原则的重大项目,实施受理、公示、评估、审查“四同步”,加强程序并联,边指导完善、边评估审查,项目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了一半以上。

截至目前,今年全省247个省重大项目和储备项目,除32个项目不纳入环评管理外,115个项目环评已批复,其余100个项目已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专人专班负责。一季度,省生态环境厅审批了溧阳宝润钢铁、苏州杏联药业、沿海输气管道、宁扬城际铁路、徐州新凤鸣热电等重大项目环评,推动镇江诺贝丽斯、国信滨海电厂等项目环评取得积极进展。

一户一策,为重大项目“加电”助力

“再次感谢你们大力支持,受电工作顺利完成!”3月20日,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华收到了来自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堵佩的感谢短信。就在这天凌晨4时,多位供电公司操作人员根据启动方案完成全部操作,国内规模最大的LNG储备基地——中海油江苏滨海液化天然气项目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启动送电,并即将进入生产调试阶段。

位于盐城市黄海新区的中国海油江苏LNG滨海接收站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重点工程项目,同时也是黄海新区促进冷链物流、冷能空分、冰雪特色文旅等产业项目落户的重要依托。待2023年底江苏LNG项目全部投产运行后,液化天然气年处理能力可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全省民生用气约28个月。

“在项目确定入驻之初,我们就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主动上门服务,全程跟踪服务,协助用户开展用电接入系统方案设计、图纸初步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并及时根据用户遇到的用电难题调整工序,确保基地建设和用户输变电工程如期开工。”张文华说。

连云港园博园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送电,但涉及电力土建工程预算未及时纳入总概算范围,省电力公司及时核实费用金额,多方沟通协调后获得当地政府认可,目前土建部门已完成招标,供电公司电气部门计划本月启动建设;淮阴中天精品钢帘线项目申请用电配套工程加快审批进度,在电力部门的帮助下,目前也已全速推进电气工程建设,确保10月前送电……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省247个重大项目中,已提出用电申请的91个,其中17个已送电,剩余74个处于工程实施阶段。“为了跟踪做好项目接电服务,我们内部成立了‘1+N’服务团队,创新建立一体化设计、一站式服务、一对一挂钩、一揽子接电、一条龙能效的‘五个一’服务机制,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接电投产。”

记者 沈佳暄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