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1年制造业占GDP比重逆势回升 今年一季度工业下行压力犹在
2022-01-21 09:5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
听新闻

1月20日,国新办就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2021年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制造业 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产业转型迈上快车道。其中,装备制造业对整体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四成,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同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及,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受访专家表示,这成为近十年来制造业比重连续下降后的首次回升,显示了制造业对维持经济稳定的韧性,但疫情严重冲击服务业也是导致制造业比重上升的原因之一,还需进一步发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重视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将制造业比重稳定在合理区间。

叠加近期疫情多地散发、基数效应、消费和投资需求依然偏弱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下行压力,正在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生产组织安排,加强原材料、用工等一些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在节后尽快复工复产。

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十年首次回升

此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提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同时,首次强调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1月20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2021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4%,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32.06%连续下降至2020年的26.18%,而2021年则成为近十年来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首次回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重新提升,充分说明了制造业在维持经济稳定增长上所表现出来的韧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疫情影响服务业比重下滑所导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与投入,发挥先进制造业的带动作用。

中 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无论是人均收入还是人均制造业发展水平,我国与主要高收入经济体均存在很大差距。未来较长 时期,制造业继续增长仍将是国民经济和人均收入继续提高的必要条件,当前需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更多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深刻认识稳定工业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

肖亚庆还在文中提出,将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集中集聚,努力扩大制造业资金供给,稳定制造业合理比重,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

田玉龙在发布会上透露,未来将着力提振制造业投资,发挥投资对稳定工业增长的关键带动作用,抓紧启动实施国家“十四五”规划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行动,加强产融合作,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

中 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融合研究室主任江飞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制造业为服务业和农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装备,每一次升级都蕴含着带动农业和服 务业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和提升效率的可能性,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以5G、城市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为 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转型机遇,也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为稳定制造业比重提供了压舱石。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5G基 站数超过了140万,其中共建共享的5G基站超过80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部的地级市,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不 断提升。5G手机的全年出货量也达到2.66亿部,同比增长63.5%,呈现出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 指出,2022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将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适度超前开展5G网络建设,继续扩大县城和乡镇覆盖的广度,提升5G网络在高 铁、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在工业、医疗等重点行业的深度覆盖水平。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挖掘一批产线级、车间级等典型应用场 景,推动5G全连接工程建设。

一季度工业承压

从经济数据看,2021年中国工业显示出异常繁荣景象。2021年,全国工 业产能利用率为77.5%,较2020年上升3.0个百分点,较2019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高水平;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 润同比增长38.0%,两年平均增长18.9%;工业出口交货值在经历2019年明显放缓、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负增长之后,也在2021年表现出 17.7%的高增长态势。

但总体数据增长的背后,仍有诸多潜在的下行压力。罗俊杰表示,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仍然不牢固,特别是全球疫情走势还存在很大的变数,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国内供给约束隐忧仍存,消费和投资需求依然偏弱。

赛迪智库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关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2021年外需总体表现强于内需,但随着疫情的逐渐恢复,一部分偏向成本的生产订单可能会逐渐流回印度、东南亚,预计2022年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较今年将明显回落,但仍保持2%左右的正增长。

同时,工业行业间利润分化也颇为明显。田玉龙介绍,2021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2%,对整体工业的利润增长贡献率达到了六成。

周茂华表示,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虽有回落,但仍居历史高位,同时铜、铝等作为新兴产业及新基建材料,需求仍有较强增势,需要关注部分关键矿产品价格反弹及其对相关中小企业利润的再次挤压。

面对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的下行压力,罗俊杰指出,目前已要求各地工信主管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生产组织安排,将尽快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 点,加强大宗原材料供需对接,优先保障基础工业产品、重要生活物资、农资化肥等企业稳定生产,集中力量解决汽车等领域芯片短缺问题,畅通关键零部件供应渠道。

同时,罗俊杰表示,还将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促进信息消费升级,对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健康养老、冰雪装备等产业加大培育力度。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