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出炉 江苏4家基地获评“五星级”
2021-04-08 06:5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付奇) 记者7日从省工信厅获悉,根据工信部通报的2020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在获评的34家2020年五星示范基地中,江苏有4家。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我国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制造强国建设的支撑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此次评价工作,对全国416家示范基地发展质量给予一星至五星评价。

此次南京市江宁区装备制造、徐州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苏州工业园区电子信息、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等4家示范基地获评2020年五星示范基地,江苏获评五星数量仅次于上海,与山东、广东并列第二。其中,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示范基地是我省唯一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的示范基地。

作为先进代表,五星示范基地发展成效突出,产业实力雄厚。以南京市江宁区装备制造示范基地为例,基地内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南瑞、国电南自、西门子、ABB等国际一线集群,拥有17家上市公司、130多家规模企业,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徐州经济开发区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聚集各类装备制造企业近千家,基地内智能制造发展强劲,已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5家,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1家。国际化合作成效显著成为其特色,拥有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研发中心20余家,营销服务网点300余个,产品覆盖183个国家和地区。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示范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单品销售过亿元产品近40个,目标打造全国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和国内外知名的“中华药港”。投用江苏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组建国家级新医药技术创新知识产权联盟……良好的公共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成为其连续被评为“五星级”的关键。

苏州工业园区电子信息示范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全球前十大封测企业有6家进驻园区,9家企业位列我国封测行业前30强,营收占全国11.2%,形成以“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以设备、原材料及服务产业为支撑的集成电路产业链,集成电路总营收占全国5%左右。

省工信厅相关人士分析说,创新对发展的驱动作用更加强劲,平均研发强度高;绿色安全发展和两化融合水平较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形成较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成为省内五星示范基地共同特征。但江苏五星示范基地中,销售收入尚无超万亿元的基地,也没有连续三年获评五星的示范基地,还有提升空间。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