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布省内首个国家级园区电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
2021-04-08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夯实新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既是降低能源生产端碳排放的根本举措,也是推动电力系统转型的内在要求。4月7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改委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新吴区供电服务中心联合发布《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电力能源 “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了16项具体举措,汇集多方资源,合力推进“数字能源高智享”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助力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方案也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园区“双碳”实施方案。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发展期。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为全局作贡献,全面融入、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出“坚定不移地建设广泛互联、坚韧灵活、智能高效、开放共享的省级能源互联网,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实施方案。在此背景下,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新吴区供电服务中心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改委凝聚共识,聚焦电力能源领域,根据新吴区电力能源资源禀赋、消费特点和城市发展阶段,共同编制电力能源“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以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为抓手,全面助力强富美高新新吴建设。

江苏省碳排放主要来源是化石能源消费,其中电力是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推动电力绿色转型是江苏实现 " 碳达峰、碳中和 " 目标的重要举措。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在推动电网转型升级方面,持续优化能源网络资源配置能力,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服务清洁能源及时并网消纳。在推动社会用能提效方面,深入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加速乡村电气化推广进程,积极推广绿色交通出行方式,深入拓展“供电+能效服务”。

在推动电网节能减排方面,方案提出要全面实施电网节能管理,强化办公节能减排,助力电网低碳运营。同时,在推动服务多元提质方面,完善现代电力服务新体系,推动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宣传倡导绿色节能生活新观念。在推动交流合作实践方面,推动城市能源系统规划“多规合一”,探索构建碳交易服务机制,强化政企战略合作,认真落实、稳步推进2021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政府与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签订的城市能源互联低碳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当好“引领者”,当好“推动者”,当好“先行者”。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方将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做好新吴区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服务者,为国家战略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基层力量。

标签:无锡;新区;电力能源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