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探寻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之道①:在“变”与“不变”中创造传奇
2021-01-08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张韩虹 刘菁 杜颖梅  
1
听新闻

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强劲,民营企业正不断刷出“新业绩”。在2020江苏民企百强榜中,苏宁控股集团、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南通三建控股集团等11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迈入“千亿俱乐部”。近日,记者跟随省工商联组织的“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媒体行”采访团,实地走访了其中10家民企,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从最初的“开拓者”变身为如今的“领航者”,创造传奇的道路上,变化的是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与攀升,是企业活力的持续激发与释放;不变的是对主业的坚守,更是苏商“实业报国”的情怀。

紧握主业“拳头”,围建却不唯建

建筑业是观察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也是衡量区域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江苏建筑业一直领先全国,其创造的代表作遍及全球各地,如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苏州东方之门、哈利法塔等。此次进入“千亿俱乐部”的苏企中,南通三建控股集团与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江苏建筑“铁军”的重要成员。

“围建不唯建。”提起三建的“独门技艺”,南通三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张福斌如是说。上个月刚过了第60个“生日”的三建,通过不断创新,正加快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型向质量和效益提升型转变、由低端经济向高端经济转变、由传统建筑企业向新型建筑企业转变、由单一建筑商向综合集成运营商转变。而在转变中,三建一直以建筑施工为基础,通过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形成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建筑产业集团。位于謇公湖畔的海门謇公湖科创中心就是三建“围建不唯建”的典型项目。

从5000块钱、28人的施工队伍到7万员工、年营收超2000亿元的大型上市企业,中南集团的“独门技艺”更是了得。“变是中南集团最显著的特征。”中南集团监事会主席钱军介绍道,中南集团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敏锐地抓住了每一次发展机遇,不仅在并购南通总承包时,创立了中南建筑,还开发南通CBD,开启了房地产黄金十年,在不断谋发展中,中南建筑收购了北京城建市政,创立中南土木,开辟了中南集团基础设施业务领域。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张,中南在主板借壳上市,成功进入资本经营快车道,同时及时调整战略布局,进军一二线城市,提前实现千亿目标。去年,中南集团又投资200亿元建造张謇故里小镇。“追随张謇先生实业报国,是我们的企业使命。”中南集团高级副总裁曹永忠说。

拓展全产业链,攀登强链珠峰

当前,国际经济发生重大变革,国内经济新常态特征逐渐显现,各行各业也逐步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面对已经到来的“大考”,江苏民营企业如何展示“江苏实力”?

“什么时代做什么事。”这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7年来,恒力立足纺织行业,不断根据自身需求追随时代步伐向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出一条涵盖“原油—芳烃、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工程塑料、薄膜—纺织”的完整产业链。目前,恒力加大发力产业链上的各环节发展,如在聚酯新材料板块,其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装备,年聚合产能500万吨;纺织方面,作为集团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恒力纺织拥有超 3万台生产设备,产能规模超过30亿米/年,生产基地分布在江苏苏州、宿迁,四川泸州等地,等等。此外,恒力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如果说恒力集团是从一滴油、一块煤到一匹布,铸就了发展“恒有力”的局面,那么,盛虹集团则是通过从下游聚酯化纤一根丝到上游石油炼化一滴油,抓住了经济活力之源。

在位于盛虹集团的国望高科再生纤维生产车间,米粒大小的塑料碎状切片,通过全自动纺丝设备,进行拉丝并丝,加工成再生聚酯长丝,可供应给下游的织造企业,做成各种面料和服装。2020年末,盛虹在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建设的石化产业基地桩基施工已经收尾,这意味着项目建成后,盛虹石化将形成独有的油制烯烃、醇制烯烃“双链”并延、协同发展模式,为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条崭新途径。这只是盛虹探索全产业链的一个例子。目前,盛虹已构建出一条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成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国际化产业集团。

十年一跨越,在自我革新中壮大

越是危机时刻,越是企业塑造“适应性”的关键时刻。虽然已成为“千亿俱乐部”中的一员,但苏宁却没有停止“折腾”。回望三十年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苏宁一直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否定”与不断地转型中创新发展。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介绍,苏宁每10年就会进行一次较大革新,将零售资源全面向社会和行业进行开放赋能,已成为苏宁下一个10年的主攻方向。

众所周知,苏宁作为一家“综合电器零售店”,长期处于产业龙头地位。伴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苏宁基于线下实体店的零售基因进行升级转型,打造了苏宁易购平台,由于提出 “线上线下同价”,受到客户青睐。仅仅一年时间,苏宁易购就跻身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前三名,2010年实现整体销售规模为938亿元。然而,面对如此成绩,苏宁“折腾”的脚步并未曾停止。布局智慧零售,并在此基础上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态圈,苏宁小店、苏宁极物等应运而生。随后,苏宁又对线上、线下业务横向整合、纵向布局,打造全场景智慧新零售业态。

2020年,苏宁再次自我革新,零售云、C2M反向定制、“趣逛逛”直播门店等新模式、新业态给行业以及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苏宁拼购上线则让智慧零售的概念更加充满烟火气。但对苏宁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苏宁“8·18”发布会上提出要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专注好服务”,变的是服务标准和方式的升级,不变的是“服务是苏宁唯一的产品”。

有数据显示,依托开放平台的快速发展,苏宁商品销售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仅去年1至9月份,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937.41亿元,其中线上商品交易规模2025.52亿元,占比接近69%,同比增长18.15%;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56.83%。

标签:千亿民企;拳头;建筑企业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