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探寻江苏千亿民企高质量发展之道②:创新动能“助燃”内涵增长
2021-01-08 11: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刘菁 张韩虹 杜颖梅  
1
听新闻

产业和经济的赛场转换已是大势所趋,站上更大的舞台,企业如何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唯有在创新上下好先手棋。近日,记者跟随省工商联走进江苏千亿民营企业,发现创新基因早已深深烙在企业骨子里,点燃创新动能强引擎、抢占发展制高点,已成为它们高质量发展拼图中极其重要的一块。

自主研发 抢占发展制高点

一代代通信产业升级,离不开现代光纤网络的支撑,离不开光通信核心技术的突破。全球通信与能源领域高科技跨国企业集团,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系统集成领域规模最大的行业领军企业,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百强、中国制造业百强,产业覆盖全国13个省、全球11个国家,全球光纤通信位列前3强……在亨通集团的展示厅内,一份份荣誉闪耀夺目,正是亨通“抢占发展制高点,永远把主动权抓在手里”的奋斗勋章。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2012年——全球光纤“一纤难求”的年代。当时,亨通在光棒领域已小有成就,但其光纤制造工艺对环境还存在一定隐患,而世界上已有同行开始研究绿色光棒。董事长崔根良敏锐地意识到,亨通也要有属于自己的绿色创新产品,遂当机立断终止了原有光棒的扩能计划。“我们宁愿牺牲两年的光棒效益和市场占有率,也要继续推进原创性技术的自主研发!”通过三年时间的磨砺,亨通研制出具有颠覆性技术的新一代绿色光棒,成功跻身全球光通信领跑者行列。如今,亨通研制的光纤网络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15%,国内市场占有率25%,每4公里光纤中就有1公里是“亨通造”。

历经30年,虽然遇到过阻碍与挫折,但亨通集团一路高速向前,始终稳稳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有力武器。“舍得技术研发投入、注重产品创新都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亨通集团执行副总裁、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说。

“创新者强”的逆袭故事不只发生在亨通一家。我国新能源行业领军企业——协鑫集团旗下的保利协鑫能源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工艺革新,助力关键设备国产化及关键材料国产可替代,其创新研发的颗粒硅就是很好的例子。

保利协鑫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福告诉记者,企业2006年进入硅材料领域,“而当时,该产业的技术与原料均被国外企业垄断。”为此,协鑫投入上亿元自主生产了多晶硅,并研制出创新技术来批量生产颗粒硅。

如今,相比传统工艺,协鑫的独创技术不仅生产技术流程更短、后处理工序更少,还帮助投资强度下降30%、生产电耗降低约65%、项目人员需求降低30%。因种种优越性,一时之间,协鑫的高品质、低成本颗粒硅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精品领航 高标准打磨品质

从沙钢集团张家港本部驱车前往工厂区,一路上,“高塔”“大烟囱”“长管道”在窗外穿梭而过。这样一家“巨大的”传统重工型制造业企业,如何破译出自己的创新密码?在沙钢集团的展示厅、焦化厂管控中心、镀锌车间等处,记者找到了答案——依托“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经营理念,沙钢炼成了一块又一块高质量钢铁。

2020年12月11日上午,连镇高铁(连云港至镇江)淮镇段(淮安至镇江)正式通车,作为连镇高铁跨越长江的关键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也同时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重大工程上,沙钢集团以4万吨优质桥梁钢产品擎起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近年来,沙钢集团坚持以“创中国名牌、造世界精品”为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中高端产品研发,以拳头产品打响品牌、引领市场。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陈少慧介绍,近3年,沙钢成功开发出“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等140余种新产品,新增效益合计3亿元。“未来,沙钢优特产品的比重将力争上升到 60%至70%。”

“废弃的塑料瓶回收后经过多道工序,变成柔软有弹力的纤维,制造各种纺织产品取代原生纤维,这就是再生纤维带来的惊喜。”盛虹集团展示厅的工作人员介绍。

盛虹集团是全国纺织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仅化纤产品的年产能就超过210万吨。2019年以来,盛虹集团着力再生纤维的技术创新,以废旧塑料瓶为原料生产高品质涤纶长丝。“计划在未来几年,投资近100亿元加大绿色纤维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力争实现年产能突破50万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40%以上,在苏州打造全球最大的绿色纤维生产基地和标杆项目。”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立下决心。

在超细纤维、生物质绿色纤维领域等核心技术方面,打破国际垄断;自主研发的EVA光伏膜材料获得新牌号,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纺织、石化等多个技术领域处于国际一流水平……从创办之初,盛虹集团就将创新作为企业文化,将自主创新作为发展关键。带着这样的高标准严格自律,2020年,其首次正式迈入世界500强行列,排名第455位。

协同驱动 延长企业生命线

“企业要创新,我认为关键在研发、核心在人才。”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恒力要做百年企业就必须有颠覆性的创新思维,引进高精尖人才,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此,恒力先后在法兰克福和大阪成立恒力研发中心,在国内与多所高校合作建立恒力产学研基地,聘请德国、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化纤专家组成研发团队,指导企业进行行业前沿技术和尖端产品研发。

通过人才、平台等协同创新驱动,恒力不断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截至目前,累计取得发明专利授权超200件。

从港珠澳大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到上海迪士尼,从核电工程到地铁项目,从汽车发电机爪极到高铁列车上的扣簧,无处不有中天钢铁的产品。

2009年,中天钢铁成为钢铁研究总院的研究应用基地。此后,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江苏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中天钢铁汽车用钢研究所、中天钢铁研究院、仿真模拟试验室……陆续挂起的每一块牌子背后,都凝聚着中天钢铁对自主创新的执著追求和舍得投入。中天钢铁还专门设立了1000万元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智能制造等方面提出有效建议和措施并产生显著效益的个人和团队。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副总裁高一平介绍,集团目前拥有授权专利366件,专利技术位居2020世界钢铁企业专利技术能力第30位。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高质量发展没有唯一解,但创新无疑是企业发展路上的最优解之一。望向远方,江苏的民营企业正朝着全新的航线一路凯歌前进。

标签:研发;质量发展;产品研发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