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长江五桥开通两周 两条过江隧道拥堵指数下降14.8%
2021-01-08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作者:姚均祥 宁交轩  
1
听新闻

(江心洲长江大桥。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长江五桥)开通两周以来,日均车流量已达4.2万辆,今年元旦期间更是达到日均4.5万辆,并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江心洲长江大桥的正式开通,对缓解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定淮门长江隧道车辆排队缓行效果十分明显,为连通江南、江北发挥重要作用。南京交警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后,两条过江隧道的整体拥堵延时指数从1.62降至1.38,高峰通行时间明显缩短。

过江总流量稳步上升,拥堵缓行却大幅改善

目前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定淮门长江隧道、江心洲长江大桥日均过江总流量为21.97万辆,相比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前总流量上升5.6%。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后,定淮门长江隧道日均车流量和应天大街长江隧道日均车流量分别下降14.6%、14.8%。

以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前后两周工作日车流量对比,开通前应天大街长江隧道日均流量10.6万辆、定淮门长江隧道日均流量10.2万辆;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后,应天大街长江隧道日均流量降至9.05万辆、定淮门长江隧道降至8.69万辆,江心洲长江大桥则为4.23万辆。

在此期间,南京交管部门会同长江隧道公司对隧道通行措施进行了相应优化调整,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全面禁行货车,隧道可变道区域从原来的300米扩大到 1640米,推行大型车辆右侧通行。三项交管优化措施的效果立竿见影,隧道内不但未发生变道引发的交通事故,而且拥堵延时指数也从之前的1.62下降到 1.38,高峰通行时间大大缩短。随着江心洲长江大桥的投入运行,其他免费过江通道车流分布更加均衡,交通压力随之得到分担,市民过江出行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市民反映过江通行更快了

家住浦口区团结西路附近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工作日他每天都开车从浦口途经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去河西兴隆大街上班。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前,孙先生每天7点40 分前必须出门,这样才能基本保证在9点之前赶到兴隆大街。要是碰巧隧道里面有碰擦事故,那拥堵的时间就更不好说了。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后,孙先生每天8点 30分出门都能在9点之前赶到单位。孙先生说:“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后,走应天大街长江隧道到单位只需要24分钟,绕道江心洲长江大桥也就是27分钟。出门之前再看看高德导航路况,现在8点30分出门一点都不慌。”

另一位家住龙江的杨女士则表示,她每天开车前往自己位于江北高新区的公司,以前一般都是走长江大桥或者定淮门长江隧道。本想着江心洲长江大桥离自己比较远,就没太关注它的相关新闻。但是近期发现,江心洲长江大桥开通后对其他几条过江通道的分流效果非常明显。现在杨女士每天走定淮门长江隧道去江北的时间平均缩短20%以上。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总流量;长江大桥;长江隧道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