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0江苏民企百强榜发布 11家企业迈入“千亿俱乐部”
2020-09-22 09:57: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杜颖梅 陈春裕  
1
听新闻

9月21日,2020江苏民营企业百强榜在南京发布。此次发布的榜单包括“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2020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 强”“2020江苏民营企业创新100强”,这也是江苏省工商联在连续多年发布民营企业100强的基础上,首次发布民营企业200强、首次联合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生动彰显了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积极贡献,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强!11家企业迈入“千亿俱乐部”

根据发布的榜单,苏宁控股集团、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200强”前三名;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0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前三名。

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介绍,今年全省共有878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民营企业200强入围门槛达42.79亿元;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70.34亿元,比上年增加12.61亿元。

从经营效益看,民营企业2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6.5万亿元,资产总额4.44万亿元,利润总额2523.23亿元。其中,共有11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比上年增加1家;从产业结构看,在入围“双百强”的企业中,第二产业企业达160家,其中制造业企业123家,占据主导地位。房屋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入围企业均超过20家;从地区分布看,苏州、无锡、南通入围“双百强”的企业最多,分别为53家、37家和32家。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在苏南、苏中、苏北的分布数量分别为79家、8家和13家。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江苏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许仲梓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两新一重”建设加快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这些都为江苏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动力。

稳!200强税后净利润1986.7亿元

江苏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目前市场主体已经突破1000万户,其中私营企业323万户、个体工商户769万户。在全省2439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中,民营企业占了75%以上。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韩立春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了36134户,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 78.8%,比去年底增加了734户。1-7月份,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为3.2万亿元和1506.2亿元。

“广大民营企业已成为江苏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成为支撑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许仲梓说,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就没有江苏今天的经济实力和发展地位。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200强中,除5家企业税后净利润为负,其他企业均保持盈利状态,税后净利润达1986.7亿元;纳税总额达1869.17亿元,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共40家,其中,恒力集团、江苏沙钢集团、中南控股集团3家企业纳税额超过了100亿元。另外,民营企业200强员工总数 280.14万人,员工人数超过1万人的企业共65家,有4家企业员工数超过10万人,为江苏省稳增长、保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主要经济指标正向增长,总体呈现“企稳回暖、稳韧有劲、持续向好”的运行态势。其中,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中,民营科技企业产值同比逆势增长4.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幅5.1个百分点,贡献了全省5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成为开展自主创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支撑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主体。

创!百强企业户均有效专利322件

今年,省工商联联合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首次发布民营企业创新100强榜单,从企业创新的关键要素和主要环节出发,综合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创新管理等指标,筛选出了100家创新成果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突出、成长性好的优秀民营企业。其中,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名。

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孙斌介绍,在入围的100家企业中,2019年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平均达3.2%,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 15.9%;所有上榜企业均建有研发机构,户均拥有有效专利322件,户均拥有有效发明专利95件;有49家列入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41家企业参与或主持过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的制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带动性。“通过这次评选发布,将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和氛围,有利于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在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培养‘江苏创造’先锋队和主力军。”

“江苏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发展中最具创新精神、创业活力和创优实力的中坚力量。”省科技厅副厅长过利平介绍,目前,全省90%的高新技术企业都是民营科技企业,超过70%的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50%的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民营企业承担,50%的国家级研发机构、超过70%的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在民营科技企业。

“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动能。”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作为此次同时上榜三个榜单的企业,亨通集团下一步将聚焦主业核心技术,推动基础新材料、数字技术、人工智能、5G网络包括量子通信以及海洋通信、海洋能源等领域的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创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两新一重”,在转型发展新领域中打造头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民营企业;千亿俱乐部;强入围门槛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