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探秘戏曲百戏博物馆,元旦佳节共赏千年传承
2024-01-02 16: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元春始风华,万象启新朝。在2024年元旦佳节期间,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百戏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展览:体验古今交融之美

节日期间,戏曲百戏博物馆两大特展为观众带来充满传统文化魅力的视觉盛宴。“意主形从——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戏剧文物展”借助故宫丰富的馆藏和深厚的学术研究功底,展示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透过故宫珍藏的百余件剧本、曲谱、戏衣、道具及其他与戏曲相关的文物细述清代宫廷戏曲发展历程。

位于二楼公共教育厅的“惊春谁似我——祝贺青春版《牡丹亭》巡演二十年主题展”以“新碰撞”“多延展”“精而美”为整体策展原则。昆剧表演艺术家俞玖林携手青春版《牡丹亭》专属摄影师许培鸿在昆曲发源地的全新空间以新视界为主视觉,以全新方式再现青春版《牡丹亭》的情与美,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碰撞。

活动:“花式”传承戏曲艺术

主题讲座、非遗手作、戏曲演艺、主题打卡、互动体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观众在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领略我国戏曲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

元旦期间,博物馆公开课(第三期)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陈益带来讲座《昆山,昆曲的地理文化之源》,讲述昆曲在阳澄湖畔萌发和逐步形成的过程,其中出现的代表性人物,发生的有趣故事。此次讲座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现场感受这场文化盛宴,浸润在戏曲文化的涓涓细流中,体味历史与美的沉淀。同时,围绕元旦主题,博物馆推出了“非遗绽放·手作迎元旦”非遗手作活动和“气韵新年·昆山有戏”主题打卡等活动,吸引了众多亲子观众参与,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锣鼓咚锵响,余音绕梁醉。红氍毹上,好戏不断,3天时间,6场演出。来自苏州戏校、上海沪剧团、上海越剧院的戏曲演员们为大家带来昆曲《牡丹亭·惊梦》、沪剧《办喜事》《燕燕做媒》《董梅卿》《问叔叔》《赠玉兔》《小镇之恋》《春二三月草青青》、越剧《梁祝·十八相送》……演员们悠扬动人的唱腔,精妙绝伦的演技都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段段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文化经典,品味戏曲魅力。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静下来,在戏曲文化之中陶醉一二时辰,实是让人受益匪浅。”坐在观演人群中,张阿姨看得十分认真。曲音袅袅,戏韵悠悠,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古老的戏曲艺术有了更为鲜活和生动的面貌。

文创:传统文化火爆出圈

不同主题的活动,为观众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依托戏曲百戏博物馆IP形象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也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喜爱。主题打卡互动现场,观众排起长龙,接力好“运”,一对“小小生、小花旦”的卡通冰箱贴收到大家热捧。

如今,盖章打卡成为年轻人青睐的旅游新形式,元旦期间,戏曲百戏博物馆推出限定版印章。创意十足,精致吸睛,许多人在盖完章后兴奋地拍照分享。小小印章背后,体现的是戏曲百戏博物馆通过新媒体、通过年轻力量让传统戏曲“出圈”、让传统文化“破壁”的决心。

在博物馆里过节已经成为现今的新风尚,不少观众纷纷选择和家人朋友走进博物馆,参观展览、参与活动。戏曲百戏博物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元素和更时尚、更年轻的表达形式,增加戏曲与大众的互动,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活力和永恒魅力。

标签:戏曲;博物馆;传统文化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