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身边的榜样丨徐培栋:只问攀登不问高 用智慧和奉献回报社会
2023-12-05 09: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继电保护是守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第一卫士,被誉为“静静的哨兵”。自2011年8月从事继电保护岗位以来,徐培栋凭着坚韧的毅力、钻研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升华专业知识,先后获得“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十余项荣誉,推动无锡供电公司继电保护专业走向更高、更强。

赛中锻本领 赛中传精神

精、准——继电保护装置的核心内涵。面对复杂的电网运行方式,必须以百分之百的精准度做到“该动作即动作,不该动作必须不动作”,其中原理的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向内挖深度,向外拓宽度。经过几年工作经验与理论知识的积累、融合,徐培栋迅速成长为班组的年轻骨干,2016年,首次代表公司参加华东继电保护竞赛,即获得团体第二名;第二年,又在省电力行业继电保护竞赛中崭露头角,摘得全省个人第三、电网组个人第二、团体第一的桂冠。在强化本专业的同时,徐培栋还研习自动化专业知识,2017年参加江苏省电力公司厂站端自动化竞赛,获得省检组团体第一。

多次竞赛经历,徐培栋练就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他由“参赛者”逐渐成长为“教练员”。2019年的国网继电保护竞赛,他担任省公司竞赛教练和无锡公司竞赛总教练。此时,家中小女儿才呱呱坠地、大女儿正蹒跚学步。面对省公司的召唤,想到无锡公司的历年荣誉,他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坚守竞赛集训基地十一个月。采用“订单式、小灶化”教学模式——每天晚上九点半集训完毕后,继续开设第二课堂,为无锡公司的竞赛选手度身输出专项训练,带领无锡公司再次获得省公司继电保护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并为省公司获得国网继电保护竞赛三等奖贡献了自身力量。如今,当看到当年的参赛选手一个个都走上了公司管理岗位,他内心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治“急难险重” 他“举重若轻”

面对“急难险重”,徐培栋也总能未雨绸缪,将流程细化至一丝一毫;挫锐解繁,将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 “举重若轻”正是他给身边同事留下的深刻印象。

500千伏梅里变基建工程,是2023年的属地化管理试点工程,时间跨度超过一个月;涉及保护装置搬迁、改接其他串、短引线保护拆除等多类型工作叠加;现场不同类型作业人员众多,安全管控压力极大。针对这些特殊性,徐培栋牵头编制了《500千伏梅里变基建工程二次作业日安全管控手册》,实现了每日作业人员提前确定、每日停电范围提前知晓、每日作业内容提前熟悉、每日作业风险提前明晰、风险管控措施提前掌握的精益管控,500千伏梅里变施工现场呈现出一派出派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的景象。

2020年6月,无锡公司承接了16座220千伏变电站和19座110千伏变电站的二次租赁工程,体量相当于正常改造模式下五年以上的规模,面对省公司下达的“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完成”的死命令,徐培栋“冲在前、干在先”,扛起了现场二次安全措施审核的重任。

“安全生产工作是‘1’,其他都是‘0’,没有这个‘1’,再多的‘0’也没有用。”徐培栋始终将这条安全底线牢牢谨记于心、笃之于行。2020年9月,徐培栋优化设计出专门用于改造工程的“二次安全措施票格式”,保证了现场安全措施实施的可操作性与一致性,保障了全国首个二次设备“全国产化”试点完成站18天安全改造投运、全省二次租赁整站改造中首个220千伏完成站36天安全改造投运。

2021年初,国网首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西泾变大规模保护首改,徐培栋全程技术支撑建设部开展改造工作,他提前编制的《220千伏西泾变110千伏部分改造关键工作分析》《电子式互感器采样模式下保护极性测试方案》等作业指导书,不仅将二次安全生产风险降至最低,还实现了15天安全投运的效率最佳施工模式,工期甚至较常规改造模式还缩短了一半。

擅解决问题 强经验输出

事故处理的能力是专业技术能力最真实的反应。特别是对事故跳闸的分析与决策,需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现场分析”。今年5月,220千伏东亭变110千伏亭陀816线开关分闸,保护没有任何信号。“二阳”康复第一天的徐培栋直奔现场,多方面论证一次故障点与二次缺陷原因,当完成分析报告编制与汇报时已是深夜。次日清晨,在接到省调保护处追问220千伏滨江变2501流变启动B相缺陷原因的工作电话后,他又立即快速汇集基建、变检等部门专业信息,据理分析、客观汇报。徐培栋的专业能力、行事风格,再一次获得省公司认可。

善于处理问题,更要善于总结问题。徐培栋围绕二次租赁改造工程的诸多经验,牵头编制总结了二次改造典型经验,成功入选“2021年国网公司地县调典型经验”。为解决智能变电站验收与运检环节的安全与效率问题,他创新提出的智能验收与运检方法获评“无锡市十大操作法”。在省公司挂职期间,他牵头编制了“全省专业风险管控细则”,负责申报的课题也获评省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5年至2018年,他负责省公司两部智能站正式出版教材多个章节编写。三年里,他字斟句酌,反复修改了近百稿。如今,两本教材已成为省内智能站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国网公司继电保护精益化查评专家,他牵头并负责编写国调正式出版书籍两部,作为唯一省公司专家在国调电视电话会议开展授课,赴复龙换流站、特高压中州安控系统开展专业核查,因优异表现获评省公司继电保护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只问攀登不问高,徐培栋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用智慧和奉献回报社会。永立潮头扬远帆,徐培栋将始终讲责任担当、讲使命意识,志不求易、开拓进取。

标签:继电保护;徐培;竞赛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