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网无锡供电:电力护航助力美栖村走出乡村振兴“芳香之路”
2023-12-05 09: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年来,美栖村通过种植近千亩玫瑰,打造了玫瑰观赏、玫瑰经济、玫瑰艺术等一系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特色产业。近日,首届徐舍玫瑰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这也是美栖村“花田经济”一次面向大众的展览。为保障美栖花田高质量盛开以及玫瑰文化艺术节顺利进行,国网宜兴市供电公司在其背后提供了长期的电力支持,赢得了当地玫瑰花农们的“芳香赞扬”。

电力升级,玫瑰种植“更智能”

自2017年美栖村引进法国的墨红食用玫瑰以来,花田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日渐增加,各类新式电力设备的引入对原有电网的考验也随之而来。

随着花田一亩一亩增加,原有的电线杆极其影响美观,为此,宜兴市供电公司制定了详尽的方案,开展杆线入地工作。由于涉及迁改的重要线路较多、电网运行方式复杂,同时牵连到通讯和电视广播线路,宜兴市供电公司前期多次前往美栖村走访勘察,在与多方协商、谈判线路改造方案后,最终达成一致,将村民门口的“蜘蛛网”与破损的杆塔拆除。如今站在美栖大道上望去,玫瑰掀起一阵阵海的波涛,与天接连,一望无际。看着乡镇不断变好的环境,徐舍所台区经理宗伟东感叹道,“我们之前付出的血汗总算有了回报。”

玫瑰种植,不光改良环境,还得从根本——种植技术上寻求突破。在杆线入地开展的同时,宜兴市供电公司为美栖村送来了打造智能物联网系统的方案。采用精准化和智能化的现代农业管理方式,通过物联网终端地面控制系统对土地采取统一流转、统一技术、统一管理,全流程使用智能APP追踪溯源。花农们只需要打开手机APP,便可以随时了解每一片玫瑰花田的水分、土壤等实时数据。

稳定的供电是一切智能技术的前提,宜兴市供电公司对产业园的电压进行实时监测,保证电压稳定,保障玫瑰从播种到盛开全过程中“物联智能不中断”。

在宜兴市供电公司完备的保供方案下,美栖村玫瑰种植更为便利,花农们常说,“如今种花越来越智能,各种新式的设备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

电力引领,玫瑰产业“再升级”

在扩大玫瑰种植的基础上,美栖村村企联建成立宜兴市淳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推出鲜切玫瑰、玫瑰花饼、玫瑰化妆水等多系列产品,富足“鲜花经济”价值链。

美栖村如今拥有近千亩食用玫瑰花田,平均每亩就可生产一吨鲜花瓣,这些花瓣会被送上无菌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制成玫瑰原浆、玫瑰花苞水、玫瑰酱等多种产品,贴上“美栖花田”的商标销往各地。

在宜兴市供电公司对美栖玫瑰园的前期考察中发现,各式生产设备对产业园原有的公用变压器负荷增大。为了更好地保障产业园区用电安全,宜兴市供电公司围绕产业进行了科学的用电规划,建设了新的配电室,保证各项生产活动顺利进行。

今年四月开始,宜兴市供电公司与美栖村签订了“村网共建”便民服务点建设方案,委派台区经理或党员服务队担任电力联络员,美栖村指定政务人员担任电力联络员,利用政务服务场所、政务信息平台、村组微信等渠道开展便民服务工作。

华灯初上,玫瑰花小镇中的玫瑰在暖黄的灯光下娇艳欲滴,花香氤氲、静谧祥和的背后是公司为其提供的电力保障。为了迎接玫瑰盛开季,宜兴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美栖村委,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前往花田开展线路设备巡视,做好供电设施的安全检查与宣传。今年以来已开展4次蜜蜂行动,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2余处。

电力护航,玫瑰文化“愈动人”

“相约美栖 为爱而来”玫瑰文化艺术节花田音乐节现场,绚烂的灯光与磅礴的交响乐相辅相成,台下的观众无不陶醉于动人的音乐与芬芳的花香之中,就在舞台看不见的角落,宜兴市供电公司徐舍所工作人员正对电力线路进行着检查与巡视。

这是整个徐舍玫瑰文化艺术节期间宜兴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也是宜兴市供电公司保障美栖村玫瑰文化艺术的一个缩影。四月底至五月底,美栖村举办了首届玫瑰文化艺术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花田交响音乐会、高规格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展演、文化艺术集市、花田爱情徒步、网络推介等多项活动,打响徐舍镇玫瑰文化艺术这一文旅品牌。

本届玫瑰文化艺术节就是美栖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重要举措。为保障玫瑰艺术节顺利开展,宜兴市供电公司为美栖村业扩新增198千瓦电能计量装置一套,并提供临时发电机1台,累计铺设电缆240米。

在美栖村看不见的角落里,或许正有玫瑰悄悄开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漫长征程里,也会有供电员工默默付出的身影。宜兴市供电公司坚信,在小小的玫瑰园里播下电力的种子,终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花园里收获大大的果。

标签:玫瑰;宜兴市;供电公司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