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国网无锡供电:“电蜜蜂”用服务书写别“young”青春
2023-12-05 08: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束微光,一支志愿团队就是一团星火。2017年,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注册成立,6年间,登记注册的青年志愿者从31人发展壮大到225人,团队构建“2县+5区域”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力行业高覆盖性、高依赖性、高渗透性优势,将电力医生、电力课堂、文明实践、生态环保等作为常态化志愿服务内容,在各项志愿服务实践中显担当、敢作为,传播青春正能量。

服务队获评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奖,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三等奖,无锡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等集体荣誉,核心成员获评江苏省最美逆行者、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提名奖,无锡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2023年2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筑巢聚青年 驿站暖青心

为加强凝聚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2022年6月,公司联合无锡团市委、市邮政管理局在“电蜜蜂”驿站共同为无锡首个新兴领域青年之家揭牌,启动“幸福倍增”计划,以“小阵地”释放服务“两新”群体大能量。

“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摇身一变,化身驿站站长,在充分调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整合供电营业厅、充电站等窗口阵地的原有资源,优化全市569个驿站的硬件设施和综合服务,提供充电换电、阅读休息、热水热饭、医疗急救等服务,将“电蜜蜂”驿站打造成“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救济”的温馨港湾。在传统节日、恶劣天气等节点,青年志愿者还主动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公益体检”等“暖蜂行动”,“青”“新”相融,让“两新”群体在城市有更多的融入感、幸福感。

服务沃野间 文明新乡村

2022年5月,公司与阳山桃源村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企村联建,设立文明实践驻村小队。“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围绕公司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发起“蜜蜂行动赋能乡村振兴”行动。

团员青年们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在电网建设、电力保供、助力乡村振兴和为民办实事等领域进行积极实践。定制服务清单,让乡亲点单,队员接单,青年骨干们全年参与完成老旧改造、充电桩安装等各类服务500余单。推动实施农网改造升级项目,保障乡村用电的安全性、可靠性。积极助力现代农业生产,定期组织队员对接乡镇重点项目建设的新用电需求,开展用电线路检查,帮助协调后期用电情况,制定合理优化用电方案,为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开展“青春光明 振兴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电力科普”小分队,全年宣讲60余场,通过案例、视频、实验等丰富形式和接地气的讲解,推动安全用电、绿色用电、节约用电意识在乡亲中入脑入心,营造乡村绿色用能新风尚。

科普助成长 点亮中国梦

一直以来,公司“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落实为党育人根本任务,联合全国劳模何光华、广盈集团汽服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有电力特色的校外实践活动,讲解电力特种车概况,普及应急逃生常识,体验特种车辆、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和降温服等,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光华创新实践基地、电力特种车辆体验“大本营”在2022年8月被团市委授牌为无锡市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截至目前,“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累计服务无锡市天一中学、省锡实验一小等20多个中小学,点亮600名少先队员的“中国梦”。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未来,“电蜜蜂”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践行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新兴业态等领域做优做精志愿服务,以青春之名,赴志愿之约,用服务书写别“young”青春,向社会传递锡电青年的热情和温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标签:蜜蜂;服务队;服务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