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永兴街道:网格赋能 “家门口”服务就在身边
2023-07-11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严驰 张敏)近年来,崇川区永兴街道积极统筹社区网格力量织密就业网,将劳动保障工作与网格化工作进一步融合,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群众信得过的优势,建立就业服务网格化新模式,促进基层治理网格在提升就业质量、强化社会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网格里的“信息员”搭建桥梁促就业

永和佳苑社区的居民张建华,虽然有外出工作的想法,但是因为接触到的就业机会有限,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岗位。随着“微网格”的落地实施,张建华在网格员的帮助下顺利地在幸福物业服务中心找到了工作。“前几年身体不好,没有工作收入,生活压力比较大,现在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既能调养身体,又能补贴家用,真是太好了。”张建华说。

永兴街道以网格治理为依托,积极发动网格员优势,开展入户走访,对失业人员的年龄、家庭生活来源、个人特长、居住场所、就业意愿等详细情况进行系统调查摸底,分门别类建档立册,量身定制个性化援助方案。今年上半年,在永和佳苑社区帮助下,11人办理了就业困难认定,成功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人享受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总计45万元。

网格里的“宣讲员”创业指导在身边

永和佳苑社区的网格活动室里,一场创业宣讲会正在开展。作为专属网格创业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程利冰与在场的青年人士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并结合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案例,帮助辖区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激励广大青年人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奋发向上。

今年以来,永兴街道社区网格员通过进辖区单位、入居民家中,面对面地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政策和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居民心中和用人单位手中,使居民和用人单位能及时知晓,积极参与和支持政府实施各项活动中来。成功创业一人,带动就业一片,推动一方发展。社区以点带面,通过网格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目前永和佳苑辖区内“六小商户”已超过200家。

网格里的“咨询员”就创服务一条龙

“失业登记怎么办理,需要什么材料?”“富民担保贷款到哪里办理呀?”永和佳苑社区的网格微信群每天都非常活跃,很多居民提出问题,立马就有社区网格员回应。网格员作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排头兵,给居民全方位服务是网格员的职责,也是做好劳动保障工作的有效保证。

为解决社区居民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永兴街道永和佳苑社区“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正式上线,同时也是江苏省今年首批建设的300个服务站之一。服务内容涵盖了就业服务、创业服务、社保服务等多方面,为社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指导等一条龙服务。服务站的启用使得就业创业服务范围得到拓展、服务触角得到延伸、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基层群众就业创业实际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下一步,永兴街道将继续发挥网格治理的优势,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创业就业服务网格化的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网格在创业就业帮扶方面的积极作用。

标签:网格;永和;永兴街道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