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通通州:压实选调生在村任职制度
2024-03-05 11:4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日,通州区在村任职选调生国情调研开题汇报暨工作座谈会在石港镇睹史院村召开,5名选调生结合各自在村工作,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返乡人才创业、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农村拆迁安置等方向,逐一汇报选题来源、研究方法和进度安排,评委逐一点评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压实选调生在村任职制度,坚持把实践锻炼、交流比选的平台搭设到乡村振兴基层一线,通过明确责任清单、丰富培训载体,组织选调生轮流承办在村交流观摩活动,提升调查研究和群众工作能力,推动培养在一线,成长在一线。

压实基本制度,工作任职在一线。通州区将新入职选调生全部分配到村,综合研判选调生成长经历、专业背景、方言习惯,以及相关镇村交通区位、发展定位等信息要素,为选调生选准工作第一站,帮助快速融入。编写入职工作指南,列出基层锻炼期间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到村任职前谈话,对考勤考核、教育培训、经费使用等5方面常见问题进行答疑释惑。选优配强驻村帮带团队,通过党政领导政治引导、条线骨干业务辅导、组织部门关爱指导,全方位关爱成长。同时,每年聘请1-2位优秀选调生为年度领队,分享成长经验,新老结对共促成长。


丰富比选载体,攻坚提能在一线。完善实训提能、实战承压工作机制,指导选调生到岗1个月内,结合在村分工,围绕基层党建、人居环境、社会治理等重难点工作,订立个人年度攻坚计划。实施项目化管理,完善立项报告、中期汇报、结题答辩工作制度,对在村工作进行过程性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区域板块分片成立4个小分队,每半年开展在村任职选调生工作专题会议,综合运用实地观摩、实绩讲演、圆桌研讨等形式,轮流承办活动、展示工作实绩。聚焦“群众工作能力偏弱”等问题,有针对性点调选调生参加专题培训,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全面履职评估,培养使用在一线。推行工作纪实、跟踪回访制度,不定期开展在村任职情况抽查,明确违规借用、工作失职等六类负面清单,纳入考核评价指标,压实制度执行。每年度运用述职评议、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系统掌握履职表现,并广泛征求班子成员、支部党员、服务对象意见,多维度研判形成年度实绩报告书,对发现问题及时向单位和本人反馈,帮助及时整改。把握试用期满、服务期满等重要节点,对选调生适岗情况、个体类型和发展潜力进行定性评价,一人一策提出压担重用、挂职锻炼、交流转岗等个性化使用方案,精准系统培养。近三年提拔重用选调生15人,其中80%在镇街道一线任职。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