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相城阳澄湖:文化惠民心——指尖传承,拓染鱼灯
2024-02-18 17:32: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文化讲座体验课堂——指间传承,拓染鱼灯特色活动走进苏州市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湖畔社区,为大家带来了形式新颖、内容精彩的文化活动服务。

拓染,是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染色技术。它通过将布料放在图案上,然后施加压力使图案印在布料上,再经过染色和烘干,形成精美的图案。鱼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种重要元素。它通常由纸或布制成,形状各异,色彩斑斓。鱼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渔民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鱼灯逐渐演变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艺术形式。在春节等重要节日,人们会点燃鱼灯,寓意着吉祥、丰收和幸福。

此次活动特邀相城区非遗项目水乡服饰传承人高春花,为大家带来一堂“拓染鱼灯”体验课堂。将拓染与鱼灯相结合,不仅可以展现出鱼灯的美丽和神秘,还可以通过拓染技术将这种美丽永久地保存下来。这种结合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还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它不仅展示了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也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在现代社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拓染技术逐渐被现代化的技术所取代。但是,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仍然不可替代,它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还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因此,我们应该珍惜这种文化遗产,传承并发扬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高春花说道。(费敏)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