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新春走一线|人勤春来早
2024-02-17 18:4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2日,龙年正月初三,当人们还沉浸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氛围中,在东台市五烈镇祁联村千亩小麦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区,已是一番忙碌景象。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共进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剑正在田头指导开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只见绿色的麦田里,植保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缓缓上升到麦田上空进行飞防作业,将药物均匀地喷洒到小麦叶面上。


“天气预报,近期将有一次弱降水和降温过程,我们抢抓眼下的有利时机开展小麦田间管理。”村党总支书记刘剑介绍。

眼下,虽然正值春节休假期,但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日均温度在5摄氏度度以上,有利于开展春季小麦田间管理,他们积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采用无人植保机给小麦喷施芸乐收和麦巨金等低残留无公害药物进行防治,助力小麦分蘖,促进小麦安全生长,为夏熟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据了解,前年祁联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村共进稻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耕地850亩,种植水稻和小麦,取得较好效益。去年,合作社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37万多元,今年力争突破40万元。


今年初以来,祁联村党总支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认真组织谋划,加强科学指导,全力推进小麦田间管理,确保今夏粮食丰收。

他们依据麦苗情况,突出早抓早防特点,认真做好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抓好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春节前已经对100多亩长势良好的小麦进行了用药防治。春节期间,又抓好小麦田间管理。对700多亩小麦进行了用药防控。

与此同时,村党总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平台、广播、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将春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送到各家各户,引导村民过节不往忙田,及时投入春季田间管理。村组干部以及村稻麦种植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因苗施策,分类指导,及时深入田头指导种粮大户和种植农户落实田管措施,提供个性化技术指导。目前,全村种植的5810多亩小麦,已经因田因苗进行管理,或喷施小麦叶面肥,或追施返青肥,或进行杂草化除防控;村里还对缺劳力户、无劳力户开展代防代治服务,不留死角。

下一步,祁联村将重点指导开展小麦田间普施拔节肥,加强田间水系管理,促进小麦安全生长,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强村富民,提升乡村振兴水平。(吴建东 何国庭)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