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泰州姜堰:“美丽庭院”,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20-11-11 11: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白墙黛瓦,古朴门窗,移步换景,四季皆宜。走进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冯庄村,沿着一条爬满丝瓜藤的巷道行至尽头,一座开放式现代中式田园风庭院便跃入眼帘,围院而栽的蔷薇摇曳生姿,院子另一头是穿村而过的清澈小河。

院 子的主人是73岁的陈正基和老伴万晓英,“老房子大变样,环境美了,我们住着开心!”老两口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眼前这个“美丽庭院”。他们的老房子建于上 世纪80年代,为老式“五架梁”。“你看,我们现在站的院子原先是这样的。”老陈指着客厅墙上的一幅照片说。那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小院,水泥围墙、水泥 地面,院子里随意堆放着一些农具、杂物。

老 陈夫妇有3个子女,都在城里工作定居,其中两个子女从事装修行业,二女婿更是一名出色的设计师,老陈本人也是一名木工。“相对来说,在我们村争创‘美丽庭 院’,陈家具有独特的优势。”冯庄村党总支书记吴亚东介绍。去年6月,陈家积极响应政府创建“美丽庭院”的号召,对老房启动改造。当年年底,焕然一新的 “陈家院”改造完成。客厅全部是落地窗,通透明亮。院子原有的围墙被推倒,空间全部打开,既可借景河边菜园,又能与外界分享美丽资源。

房内设置了独立的洗漱卫浴空间,厨房经现代化改造却又保留土灶特色。“真没想到咱农村老房子还能改成这样!”“‘美丽庭院’名副其实!”远近的乡邻们羡慕不已,来陈家参观的人一批接一批。

老 陈家的美丽庭院,也引来远方的“客人”。子女们都在外,家里闲置房间多,在翻建房屋时,他们特意把每个房间都按照民宿的标准作了设计,可随时“拎包入 住”。冯庄村距离溱湖景区不远,以前有游客来村里体验田园风光,但苦于没有合适的住处,留不下来。“陈家院”建好后,成为全村第一家民宿,房间挂上旅游网 站,很快就接到了订单。

在“陈家院”的影响下,现在冯庄村有不少农户正筹划创建“美丽庭院”,发展民宿经济。

树 木葱郁,蔷薇满架,瓜蔓绕藤,硕果飘香。在姜堰区溱潼镇镇南小区,孙家吉、王如年夫妇也拥有一座“美丽庭院”。2008年,夫妇俩用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在 老家建起500多平方米的楼房和庭院,院内遍种花木,自成风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2017年,孙家夫妇开起客栈,迎接八方游客。凭借“近水楼台”的 地理优势和热情周到的服务,他们的客栈生意红火,即便是旅游淡季也能接到订单,旺季更是一房难求,年收入近10万元。

“创 建‘美丽庭院’是助力乡村振兴、扮靓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姜堰区妇联主席王梅告诉记者,为此,姜堰区专门制定《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方案》,对美丽庭 院、美丽庭院示范村和绿色庭院示范村统一授牌并给予一定奖励。通过“美丽庭院”创建,姜堰乡村生态环境得以提升,乡愁乡韵得以凸显,旅游要素更富内涵。

“美丽庭院”美了乡村,也富了百姓。目前,姜堰区共建成最美庭院78个、美丽庭院示范村15个、绿色庭院示范村20个。 (记者 卢佳乐 通讯员 熊雪梅 丁明玥)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