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泰州:巧做“加减乘除” 扮靓乡村“颜值”
2020-11-09 10: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这里确实是个临摹写生的好地方!旧木头围起的木栅栏、旧碌碡垒起的休憩亭、旧砖瓦搭起的爬藤架,还有掩映在绿树碧水深处的田园、老宅、古巷。”

11月2日,夕阳西下,秋意渐浓。在泰州市海陵区华港镇溪西村道口,中国书画名家协会会员,田园派画家杨晓东正支起画板,手持画笔聚精会神地写生。

华港镇地处泰州市北郊,353省道横穿东西,省级兴泰公路贯通南北,卤汀河穿境而过。距宁启铁路2公里,距328国道5公里,距宁靖盐、宁通高速公路10公里,距扬泰机场14公里,距泰州市主城区8公里。

不必说卤汀河如同卧龙,衣襟长江,不必说垎岸纵横如演八卦,也不必说接天莲叶无穷碧,万亩油菜花溢香……仅从祖辈口耳相传的故事,华港镇足以令人神往。

悠 久的历史,造就了华港深厚的人文底蕴,这里一直为文人骚客所吟咏,为社会各界所关注。就是这么一个富有特色文化底蕴,邻近泰州主城区的建制镇,过去“垃圾 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不少在外乡贤曾形象地说:“周边乡村在变,家乡环境在退。”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直是困扰该镇的难题。

为求破局,9月15日,当年岳飞抗金的地方,200多人的人居环境整治决胜战誓师大会上,华港镇再次擂响出征战鼓,吹响冲锋号角。4万儿女发出最强音,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攻城拔寨的全民之战、重塑形象的翻身之战。

做 “加法”压实责任。建立党政领导包片、勤廉督导员包村、村“党支部+党员+保洁员+群众”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镇机关在编干部实行绩效挂钩,编外干部及各 村支书实行押金包保,全奖全赔。党委书记、镇长亲自抓,负总责,白天逐村检查环境整治情况,晚上在“决胜战”微信群进行点评,表扬先进奋力前行、鞭策后进 迎头赶超。

做 “减法”清除死角。“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建乱搭、“蓝屋顶”、破旧房等,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上示范向面上推 开。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整治,重拳整治河道沟渠、农田林网、村庄内外等“死角”和“顽疾”。通过“日过堂”销号,对各村反映的环境脏乱差疑难杂症,派突击 队进驻,逐一销号,实现由“一处美”到“处处美”。

做 “乘法”示范引领。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激发对优美环境和幸福生活的向往,使村民们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在里华、港口两个片 区各推出一个环境整治示范村,以点带面、扩大成效;《奋进华港》公众号和《华港工作简报》开辟“人居环境整治决胜战系列报道”,每日既晒“成绩单”,又比 “好做法”,更亮“任务单”;每周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一次“推磨式”观摩,通过“走、看、评、比、促”互看互比方式,统筹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此外, 建立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微信群,确保各级信息畅通,做到发现问题不留死角,揭丑亮短不留情面,倒逼人居环境整治出实效。

做 “除法”革除陋习。通过大喇叭、过街条幅、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宣传《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引导群众主动把文明新风融入到日常行动中,规范自身行为, 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坚决摒弃乱扔、乱贴等不文明行为;制定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 陈规陋习,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加大投入,对部分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制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广告;广 泛开展“最美家庭”“十星文明户”和人居环境示范点的评选;加大各村文化广场文化宣传氛围,着重体现差异化、多元化,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 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如今的华港,乡贤、村民和党员正汇聚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磅礴力量。他们当中,有的放弃自家农活,主动投身村庄环境整治;有的自发捐赠废旧砖瓦木料,支援环境整治所需物资;还有的在外能人直接向村里捐钱捐物。

乡 村“颜值”一天比一天好看,群众笑脸一天比一天灿烂。有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华港镇已累计投入用工2.4万人次。清理各类农村垃圾1200万吨,整治河道 42条,沟塘280处,取缔露天粪坑500处,完成新改扩建农村公厕27座,户厕改造120座,拆除危房、乱搭乱建730余处,清理草堆590个,拆除鸡 鸭鹅圈330处,迁移散坟170穴,新建特色文化墙40余处。

数字的背后,除了付出,还有奉献。如今的华港,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沁人心脾。

李家庄村,一幅幅乡村壁画俏皮有趣,一座座拱桥、凉亭相得益彰,尽现绿色之韵、生态之美。

溪西村,特色巷道小路、古色古香花墙、节点小品景观,既留住乡愁、乡味、乡情,又有梦中的诗和远方。

野营村,枯竹、破盆、坏缸、旧砖、小瓦、木头,还有碌碡、石磨、碾盘,变旧为新,变废为宝。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