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丰县:“地道战遗址”开门迎客 红色精神代代传
2020-11-19 09: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蔡思祥 郭嫽  
1
听新闻

近日,投资300余万元的江苏省徐州市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地道战遗址项目正式建成开门迎客。首羡镇地处苏鲁两省四县交界处,是丰县湖西革命老区的发源地和核心区。丰县首羡镇拥有独特的红色文化和一大批红色资源。

丰 县首羡镇张后屯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中共丰县县委办公地,也是湖西抗日根据地的政治与军事中心。村内地道战遗址保护区面积1500平方米,地下作战用的 地道、卡口、地下指挥室等设施保留完整。地道以古榆树为中心,有东西南北主要干线4条、南北支线3条、东西支线1条,形成了户户相连、家家相通,能进能 退、能攻能守的地道网。地道的出入口设计十分巧妙,有的修在靠墙根的地面,伪装得与原建筑一模一样,外人很难发现。

地 道深度一般距地面2米,洞高约1米至1.5米,宽约0.8米至1米,分为作战用的军用地道和供群众隐蔽用的民用地道两种。地道设有照明灯和路标,建有储粮 室、厨房、厕所和休息室。为充分发挥地道的优势,根据不同地形地物,分别在地道上方的碾子、柜台、墙角、墙根等处,修筑工事、枪眼,既能观望,又能射击和 拉雷。

“在 张后屯村,家家都能讲出地道战的故事,我们地道战遗址景区通过恢复修建,市民来这里可以亲身体验参观。”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张后屯村民,56岁的乡村教师 张道品有了一个新身份——地道战遗址历史资料解说员。老张说:“现在村里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生态发展结合在一起,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脑袋,也鼓了我们的 钱袋。”

近 年来,丰县紧紧抓住乡村振兴重大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为突破口,依托 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红色乡村建设带动富民产业发展。张后屯村曾荣获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徐州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有着“湖西小延安, 红色张后屯”的美誉。

“这几年,通过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发展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村容村貌不断更新变化。地道战遗址景区既有体验区又有互动区,让更多的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体会革命年代的红色岁月。”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党支部书记张道省告诉记者。(供图:丰县首羡镇人民政府)

标签:丰县;地道战遗址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