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宜兴:做好山水文章 书写阳羡之美
2020-10-29 09: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国庆期间,江苏宜兴阳羡生态旅 游度假区把原先分属不同乡镇板块的活动:阳羡溪山灯会和爱情文化节,进行统一运作,影响力空前。民宿、农家乐一房难求,多家高档民宿营业额同比增长15% 以上。热闹的背后,在度假区管理办主任张敏看来,这是他们“资源大整合、档次大提升”的一次“破题之举”。

与周边旅游度假区相比,阳羡多年来在旅游收入、旅游业态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作为久负盛名的老牌旅游目的地,同时又是省内最年轻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他们面临重构布局、丰富业态、提档升级等一系列问题。“破题”之后,如何刷新“颜值”?如何提升“产值”?

协同发展,直击宜兴旅游发展“痛点”

2018 年1月,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被国家文旅部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8月,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挂牌成立,统一进行文旅项目策划招 商、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投资项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等。度假区正式进入实质化运作,标志着宜南山区旅游进入了资源整合、协同发力、跨越提升的崭新阶 段。

宜 兴旅游起步较早,溶洞、竹海、茶园等自然景观资源丰富,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是上海市民出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阳羡度假区所在的宜南山区,覆盖湖㳇、张 渚两镇区域,集中了宜兴60%的旅游资源,拥有宜兴竹海、善卷洞、陶祖圣境、张公洞4家4A景区,各类酒店、农家乐、民宿500多家。

多 年来,宜兴旅游发展存在不少“痛点”。宜兴旅游观光游的特征还较明显,旅游项目层次不高,公共服务基础薄弱。如游客来到宜南山区往往只是看看山水,夜间没 有游玩项目,缺少文化休闲项目,旅游服务单调,难以满足各种消费层次人群的需求。而且淡旺季明显,非周末时间游客较少。度假区管理办副主任蒋剑超同时也提 到,过去各乡镇板块各自为政,旅游景点同质化明显,重复低效,没有协同发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拥有广泛知名度的宜兴,其旅游产出竟不如相邻的一个“后起 之秀”——天目湖。后者通过大力发展度假旅游,把原先一个水库打造成一处高端度假休闲胜地。

阳 羡溪山灯会和爱情文化节,是度假区管理办挂牌成立后,在国庆期间举行的首次活动。改变过去由属地乡镇各自操办,而是度假区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协调推进,从 效果来看,同步举办影响力超过以往。不仅特色鲜明,而且内涵更深,通过灯会、市集的打造,提供给国庆长假的游客,更为丰富的旅游项目,解决了度假区多年来 缺乏夜间游的最大短板。

龙头引领,两大项目带来跨越提升

通过近3年建设,投资80亿元的雅达阳羡溪山一期已惊艳亮相,湖滨公园、东坡阁等景点对外开放,小镇中心国庆期间开街,灯火通明的山区小镇,成为宜兴旅游新宠。

位 于度假区核心位置的阳羡溪山,定位为一个旅游休闲康养小镇,配套建设剧场、书院、艺术中心、体育公园等。雅达健康产业园总经理刘乃发介绍,新近开放的小镇 中心,集中了“最宜兴”的元素,有民宿、陶艺馆、宜帮菜博物馆,文创天地,还有杨巷羊肉等餐饮服务,着力打造宜兴新的旅游休闲地标,业态布局完整,游人可 一站式获得。大项目带来资源的“聚集”效应,同时也呈现“外溢”效应,给周边民宿、餐馆等带来稳定客源。

龙头项目阳羡溪山的初步建成,在度假区看来解决了三大问题:增加了新业态的旅游景点,有了区域旅游集散地,进一步完善度假区旅游配套。这也标志着度假区向提档升级迈出了坚实一步。

不 仅如此,另一重磅项目窑湖小镇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对宜南山区旅游业的带动将更为明显。这一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是由雅达联合乌镇陈向宏团队等共同投 资的,致力于打造融合当地特征的文化旅游小镇。项目于2018年开建,力争2022年试运营。目前,游客中心已竣工,窑湖度假酒店部分主体已验收完成,会 展中心、砂窑酒店、茶园酒店等正在建设之中。值得一提的是,小镇将建有2500间客房,会展中心面积达10万平方米,将会使度假区高端接待能力大大提升。 而按照投资运营方在乌镇、古北水镇的成功经验,周边配套民宿与小镇区域内的酒店客房比例预计为4:1,周边有近一万间民宿为窑湖小镇配套,可拉动周边经济 120亿元左右。

经营山水,展现乡村原生态之美

阳 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最大的魅力、最优质的旅游资源是什么?张敏认为,并不是那些人们熟知的景点景区,而是那些散落在山谷林间的村落。走进张阳、洑西、龙池、 善卷等乡村,一处处原生态自然美景和人文景观,对于多数游客来说还是“藏在深闺人不识”,他们获得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特色田园乡村、旅游村等称号名符其 实,到处都是风景,而非处处都是景点景区,这也是宜兴与其他旅游度假目的地最大的不同与特色所在,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资源。

今 年,宜兴成为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正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度假区未来将着力通过全域旅游的理念和视角来打造和呈现。如何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做 好经营山水大文章?张敏认为,需要串点成线,把美丽乡村连成片。张渚已率先打造4条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未来将扩展到整个度假区,打通乡村之间的肌理与联 系,把农村的水系、山林的改造等纳入整体规划设计,激发、引导游客去发现乡村的原生态之美。

生 态资源富集,连片的竹林和茶园,上百座隐于江南丘陵间的大小水库,然后还有常年每立方厘米高于3万个的负氧离子含量;历史上就是文人聚集的地方,诞生了许 多古今文化名人,流传着包括“梁祝传说”“东坡买田”在内的人文佳话。围绕独特的地域特征,度假区也提出未来重点打造的方向,即成为一个以运动康养为特色 的休闲度假胜地。

围 绕社会大众对康养的需求,顺应人们对健康的期盼,以雅达阳羡溪山为龙头,大力发展康养旅游、提供康养产品,不仅只针对老年人,而是吸引各年龄段人群前来度 假休闲。同时,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放大龙池山自行车公园骑行、湖㳇马拉松等效应,适宜开展山地越野、山地自行车、水上漂流等户外健身运动,让游 客在更大范围的美丽山水之间肆意放飞自我。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