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淮安条河村:这个昔日的穷乡僻壤是如何变身“园林式别墅社区”的
2020-10-21 18:52: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一走进江苏省淮安市 涟水县成集镇条河社区,一排排江淮民居古建筑风格的园林式别墅映入眼帘,粉墙黛瓦,小桥流水,花木摇曳⋯⋯真可谓“一步一景致,人在画中游”,你会有一种 梦回人间天堂、江南古镇的错觉,你实在无法想象,这里曾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曾是一片远近闻名的穷乡僻壤。那么,这里的村民又是如何全面脱贫奔小康的 呢?

  条河社区别墅群鸟瞰

  生活环境变好了,年轻人都说老了也要回来住

  “我家这两层楼房面积168平方米,售价是13万元多一点,当时我老家拆迁补偿是11万多,实际只花了2万多就得到这么漂亮的新楼房,真是做梦都要笑醒了⋯⋯”当记者随意走进一户人家,户主马云乐滋滋地告诉大家。

  马云说,她家6口人,楼上楼下共有五个卧室,两个卫生间,两个孩子在上学,为照顾父母,她和老公就在附近的厂里打工,老公每月能挣5000多元,村里还给她家分了一块菜园地,平时除了生活开支还有积蓄,现在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开心啊!

  记者看到,马云家的新楼房装修得颇为精致讲究,空调、热水器、抽水马桶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看上去过得十分舒适自在。

  “平时只有我和老伴住在新楼房里,几个孩子都去市里工作了,每个月都给我们生活费,再加上一些土地的租金、补贴,我们老两口就只管在家享清福了!” 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洪桂英满脸洋溢着幸福。

  洪桂英告诉记者,她家老房子拆迁补偿14万元左右,她和老伴用这笔钱在村里买了这168平方米的楼房,土地流转获得的收益,老两口全部用来装修了,现在孩子们回家,都有卧室住,“孩子们还经常回来看看,都说还是我们条河的生活环境好啊!等老了也回这里居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真抓落实农村脱贫攻坚和全面奔小康。2017年开始,我们条河村就开始美丽乡村、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了,要让村民们享有幸福感和归属感!”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一边陪同参观一边向记者介绍着。

  周 玉俊说,2017年条河村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才2400元,此前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一直没有全部脱贫。条河社区的农房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300亩,目 前该园林式社区已建成房屋311套,311户村民已入住,还有210套正在建设中,预计元旦交房。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近800户村民集中居住,解决170 户低收入户住房问题。2020年7月,条河社区被江苏省住建厅等部门授予“江苏省特色田园小区”,成为淮安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新型农村社区。

  开启“乡村振兴”战略,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落下

  记者在条河社区内一路参观,发现在社区服务中心里还配备有卫生院、文化大讲堂、条河书场、群众大食堂、红白理事会与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

  周 玉俊介绍说,条河社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道德评议会,增强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居民们红白事集中在社区群众大食堂办,社区 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一条龙服务。每逢重要节假日,社区文化广场就会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忙碌一天的农家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唱歌跳舞、表 演节目,吸引周围十里八村的人前来观看,社区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我 们涟水县成集镇在‘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不落下’的进程中,也开启了‘乡村振兴’战略!” 成集镇镇长池鹏飞向记者介绍说,“十三五”以来,成集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关于苏北地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政策机遇,聚焦建档 立卡低收入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尊重群众意愿,采取“统规自建”,让低收入户住有所居、住有优居。

  记 者了解到,条河村村民集体搬迁到这片园林式别墅社区后,原有连片的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供成集镇现代农业园区进行扩建,相继发展了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 蔬园、规模种植西瓜园与马铃薯园,解决了集中居住后群众的土地流转和就业创业问题,实现村集体、低收入户双增收。随着产业项目的推动,2019年,条河社 区集体收入已达到24万元,2020年到目前已近40万元,真正实现了村民脱地不脱产,全面脱贫奔小康!(扬子晚报记者 缪礼延)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