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无锡锡山:“千年古村”焕新颜,生态环境更宜居
2020-08-05 09: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钱祖平 雷娜  
1
听新闻

街道干净整洁,住宅错落有致, 绿树红花相映,河水清澈透明……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这样的情景交织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近年来,为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 的农村生活环境,黄土塘村坚持以推动“花园乡村”建设为目标,以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为抓手,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庄“颜值”,让这个“千年 古村”焕发新容颜。

黄 土塘地处无锡市东北部,与江阴、张家港、常熟相毗邻,由22个自然村组成。走进黄土塘村的村口,就会看到一块书写着“千年古村”的大理石。据《无锡县志》 记载,在黄土塘曾出土南北朝宋孝武帝时的瓷碗,说明早在1580多年前先民就在这里生活。村庄周边水网密布、物产丰富,“黄土塘西瓜”享誉苏沪,村级集体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农民人均收入稳定增长,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村”等荣誉。

“我 是土生土长的黄土塘人,这几年看到村里的模样发生了巨大变化,心里美滋滋的。”黄土塘村村民夏明娟激动地说,来到黄土塘村史家圩自然村北村头,放眼望去, 洁白的围墙、整洁的村道、碧绿的河水、茂密的绿植勾勒出了一幅静谧的乡村田园画卷。但是在5年前,由于村庄地势相对低洼,每年汛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 问题。

黄 土塘村紧扣问题导向,把防汛排涝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工程来抓,倒排工期,科学施工,责任到人,确保工程落地落实。通过招标施工,加强河道清淤整治,加 高沿河堤岸,加装两侧护栏,硬化绿化道路,有力提升了人居环境。“自从加高堤岸后,我们都很放心,今年梅雨季也没有被淹,而且每家每户屋前屋后的垃圾也清 理干净了,村里的空气新鲜多了,心里蛮舒畅的。”夏明娟介绍说。

一 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史家圩这样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自然村并不在少数,相距不远的荷花池头自然村绿树浓荫环抱,民居色调淡雅,池塘清 澈见底,处处充满着花园的韵味。“以前,我们这边杂草丛生,池塘水体受到污染,周边的垃圾也多,通过村庄整治后,现在道路宽阔了,池塘荷花盛开了,村民们 的心情都很愉快。”村民唐小如回忆说。

建 设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行。作为千年古村落的黄土塘,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村落建设之间进行有效融合。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黄土塘村因地制宜, 依托“三水戏珠、滨街相依、宅水环绕”的空间格局,在历史传承的基础上,把打造“花园式”的村庄作为新亮点,使之成为具有江南风貌的美丽新农村。“我们村 庄从2017年开始环境整治的,现有19个自然村已经完工,在整治过程中,注重把原有的地理优势、原有的湿地和自留地整合起来,有力营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的 生活环境。” 黄土塘村党委副书记杨军说,“下一步,我们将实施‘硬化、绿化、净化、优化、美化、靓化’六大工程,继续推进3个自然村和古街的整治工作,努力把这个千年 古村打造成美丽的大花园,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