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盐城:沪盐合作助推文旅深度融合
2020-07-30 10: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祁兆胜 赵亮  
1
听新闻

7 月27日,由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20年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上海)推介会,在上海闵行星河湾酒店举行。来自盐城、上海各界人士欢聚一 堂,共商两地旅游合作,同时通过推介大纵湖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现盐城旅游日新月异发展变化。活动期间,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赢、共同发 展”的原则,达成包括疗休养在内的一批合作意向,助推两地文旅深度融合。

现场:盐都非遗“活展板”亮相大上海

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面塑和糖人、一幅幅金灿灿的麦秆画……活动现场,琳琅满目的非遗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围观,这些工艺品无不体现着盐城文旅特色。

“吹糖人的关键技术在吹和捏。”79岁的沈荣见是位吹糖人的老艺人,从艺50多年来,老人做出的糖人色彩鲜明、形象逼真,颇具艺术感,“过去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如今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聘请我在景区吹糖人,是向游客展示盐城传统文化。”

42岁的盐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面(泥)塑传承人许根洋,纯熟的技艺引来上海市民纷纷拍照留影。多年来,他不仅开拓线上销售,而且带动和培养一批面塑爱好者,帮助他们依靠传统技艺增加收入。

“近年来,盐都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为抓手,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民俗文化保护制度和保护体系。”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介绍,目前该区已有1项民俗文化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5项民俗文化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王登佐看来,通过展示、展演,让上海市民亲身体验源自盐城非遗的独特魅力,既弘扬优秀民间传统文化,也让沉睡的非遗文化“活”了起来。

观察:深耕“文化+”品牌旅游新业态

“透鲜大纵湖”“舞蹈茉莉花”……推介会上,充满盐城地域文化的表演,在为上海市民集中展现盐城独特文旅资源的同时,也在促进上海与盐城两地之间文旅产业交流合作。

“大 纵湖是苏北里下河最大最深的湖泊,素有‘水乡泽国’之称,水质清澈纯净,达到国家二级水质标准,今年3月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盐城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吴志 宾介绍,该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060公顷,拥有世界最大的芦荡迷宫、盐城新十景之首的“纵湖秋色”等多个特色旅游景点。

深耕“文化+”品牌旅游,发展效果显而易见。活动期间,许多旅游网、旅行社、旅游协会以及上海市总工会,纷纷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进行签约合作。

看点:接轨长三角共享疗休养区域资源

沪盐两地达成疗休养合作意向,为上海职工提供优质、安全疗休养环境的背后,是为深化“长三角”工会职工疗休养一体化协同发展,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合作意向书中规定,双方除建立疗休养工作联谊互访、互通机制外,还将建立疗休养产品互推、互惠机制。

其 实早在2019年11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三省一市总工会就签署协议,明确沪苏浙皖四地工会以职工疗休养院所、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为平台,资 源共享,相互提供规范、优质疗休养资源服务,有效发挥工会组织在整合共享长三角地区职工疗休养资源、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随 着高铁发展,盐城区位优势明显,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为代表的景点,距离长三角核心城市及苏北都市圈其他城市自驾车程均在4小时以内,将成为理想的中短途度 假目的地。而此次签约不仅标志着构建起上海和盐城两地间文旅深度交流合作的桥梁,同时也是对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规划的积极响应。

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主任张国胜表示,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沪盐两地将不断提升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努力实现两地旅游业互利共惠、发展共赢。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