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盐都:激活乡风民俗里的文化传承
2020-07-29 14: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徐向林  
1
听新闻

工业文明之前,盐城人用什么工具劳作?穿什么样的衣服?有哪些风俗习惯?7月22日,全市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导员一行走进盐都民俗博物馆,馆内展陈的一件件古老农具、渔具、衣 物……倾情叙说着盐城这方热土上古老的农耕文明、渔耕文化,也让参观者头脑中的一个个问号,转变成一个个惊叹于古人智慧的感叹号。

“经 过多年的收集与积淀,馆内汇集了从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3000多件民俗文物,是盐城规模最大、最富有区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博物馆。”盐都民俗博物馆馆长苏 万才介绍。的确,无论是历经数万年风化的巨型鲸鱼肋骨化石,还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西汉古陶井,无一不充盈着厚实的历史人文底蕴,镌刻着民俗风情里的 记忆与乡愁。

小小讲解员志愿者

盐 都民俗文化博物馆聚焦于青少年群体,提出了“馆校互动、馆馆联动、馆社齐动”的工作思路,让博物馆与盐城市各中小学校、本地和外地博物馆互联互通,通过请 进来讲解、走出去参观的方式,不断拓宽青少年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视野,增强博物馆对青少年“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功能,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思想道德 建设。

剪纸培训

3年多来,该馆先后开展了“小小讲解员”夏令营等一系列行走思考类活动,除组织青少年走进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等参观学习外,还组织青少年走出盐城,前往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等该馆的签约馆参观实践,进一步锤炼青少年意志,启迪青少年心智。

参观外地博物馆

与 此同时,该馆还以“请进来”的方式,组织非遗保护成就展和非遗技艺培训班,邀请郑荣军、徐洪祥等剪纸、面塑、糖画大师,在该馆“道德讲堂”开班讲学。邀请 党史专家陈宗彪等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党史、爱国史、改革开放史的主题教育。截至目前,全市有2万多人次参与了该馆的主题实践活动,其中青少年学生占 80%。“馆校互动、馆馆联动、馆社齐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馆除成为全市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外,还被省文物局列为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

标签:盐都;文化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