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滨海三元村:念好瓜蒌“致富经” 喜摘脱贫“金瓜瓜”
2020-07-01 10: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刘朝霞 吴超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三元村瓜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已经挂果的瓜蒌经过一冬的孕育,一春的生长,一个个饱满圆滑,恣意地吮吸着轻柔的阳光,一派丰收的景象。那一片片绿色、一个个瓜蒌,给大地带来了无限希望。

经过多年的经营,三元村瓜蒌种植基地已经形成规模种植优势,小瓜蒌变身“金瓜瓜”,牵出“富民强村”的大产业,让贫困户的“小日子”美起来,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2017年9月份,三元村致力瓜蒌产业发展,流转348省道边上120亩土地,以村集体经营,让吕秀莲,梁兰花等为代表的种植大户学习瓜蒌种植技术,建成三元村瓜蒌种植基地,吸纳朱文楼,郭连英等5户贫困户,经过几年的发展,瓜蒌产业已经在脱贫富民中凸显特色优势。

“草 要除干净,不能让营养被草吸收。看,这一棵结了好多瓜蒌。从春天开始,看哪一根苗最壮实,就留着,其他的都要掐掉,然后将细绳插在瓜苗根下,将苗绕在绳子 上。这样,苗就会沿着绳子往上长。”6月26日,在三元村瓜蒌种植基地,吕秀莲等熟练地除草、打黄叶、牵藤,吕秀莲,梁兰花等贫困户通过瓜蒌项目,每户每 年都能获得5万元的收入。

通 榆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水稻、小麦曾是该镇的主导产业,但传统种植模式单一,土地效益未得到充分发挥,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农业产业发展。为破解这一瓶颈,该 镇抓住产业扶贫的大好机遇,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实践探索中找准支柱产业,力推种养循环经济发展,改变了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化的状况,引导农民从传统低 效的粮食生产模式中解脱出来,走上了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子。先后发展了大棚草莓、设施西瓜等特色产业,瓜蒌产业也是其中一项,让群众增加了收入。

为 了帮助农民发展好瓜蒌产业,该镇农业中心安排了专门的技术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产前主要是帮村里制定规划,选取品种,设计田间实施方案;产中是 指导如何进行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产后则是联系深加工、销售事宜。今年该镇提出了“五统一”思路,统一标准、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让这一富民产业开出更加鲜艳的“致富花”。

三元村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强说,我们在“三用三力”上做文章,使瓜蒌产业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一是用心搞帮扶,提升驱动力。成立村瓜蒌合作社,以党建+模式,促进脱贫攻坚,力求打造成瓜蒌研发、生产销售、物流运输于一体的综合经营型基地。建设瓜篓籽项目,在深加工上做文章,注册了瓜篓籽品牌,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系列产品。

二是用力促增收,激发源动力。让村里贫困户入股瓜篓籽项目,每年参与分红,促进增收。实行贫困户分红兜底制度,确保贫困户利益。

三是用功求实效,强化创新力。由村提供统一加工、包装服务,提高瓜蒌种植效益,保证瓜子质量。综合化促土地利用。瓜蒌子呈腾空长势,下方土地除草难,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可在瓜蒌子基地套种其他农作物或者发展养殖业,既可以除杂草,又可以提升土地利用率,促进集体增收。

标签:滨海;三元村;致富经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