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农高区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擦亮“绿”底色
2020-06-30 08: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南京农高区作为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农高区,在现有的国家农高区中,被国务院赋予了“绿色智慧”的主题定位。

建设国家级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引进12个亿元以上农业项目、出台“南京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作 为省市发展热土,获批以来,南京农高区呈现出“强磁场”效应,未来食品、农业创新等领域项目纷至沓来。巴比食品南京智能制造中心、大希地食品加工、周子未 来细胞培养肉研发等项目先后签约落户。截至5月底,南京农高区围绕生物农业、未来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共引进12个亿元以上项目。

绿色智慧农业,代表未来农业发展方向。绿色发展已成为南京农高区奋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院士领衔,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落户

技术正推动食品行业发生巨变,古老的食物焕发生机,新的食物则从实验室里被制造出来。

6月23日上午,由2020南京创新周组委会主办、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办的农业科技嘉年华农高区专场——国际未来食品峰会,在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会 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领衔建设的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签约落户。中心定位为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南京农高区为基地,依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 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创新人才团队,将立足中国,面向全球,建成以规模性食品企业群体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 系,主要承担食品产业技术战略研究、全球资源集聚、产业技术研发、衍生孵化企业、研发园区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建设任务。

什么是未来食品?陈坚介绍,未来食品是以合成生物学、物联网、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技术为基础,更健康、更安全、更营养、更美味、更高效、更持续的食品。

陈坚认为,食品科技创新,不仅是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三产融合的最关键、最有效途径,将助推我国进入全球食品科技强国前列。

荷 兰拥有繁荣的高科技产业,在农业科技领域的成果与探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当天下午,2020南京创新周——T20荷兰绿色智慧农业企业线上路演活动举行, 邀请中荷嘉宾以“展望农业高科技新形势,引领农业国际化新合作”为主题展开思维碰撞,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绿色智慧农业最前沿。

5个月6场,重量级活动提升影响力

“国际未来食品峰会是南京农高区举办的首个国际峰会,也是今年以来举办的又一场‘重量级’活动。”南京农高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农高区获批以来,先后举办多场活动,其中“重量级”活动6场。

5 月22至23日,全国首个农业展会——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在位于农高区的全国最大农业博览中心举办。3月24日,南京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 进大会在农高区召开并首开全球直播先河。3月6日,在农高区举行的“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银企对接会授信总额创历史新高,其中农高区授信1400亿 元。2月21日,南京市春节后首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农高区举办。此外,6月3日与4月14日,南京农高区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签订了5G+智慧 农业的战略合作协议。重量级活动展现了南京农高区最前沿、最高端的特色,也展示了农高区在东部发达地区乃至在全国、全世界的示范引领作用。

“重 量级”活动的背后是超前谋划、系统布局,抢抓机遇、只争朝夕的干劲与作风体现。今年年初,江苏与南京多位省市领导密集调研农高区建设;4月22日,省里专 门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南京农高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南京市成立了“南京农高区建设工作专班”,高位协调推进农高区建设;溧水第一时间配齐配强 农高区领导班子;区主要领导多次赴农高区实地调研,靠前指挥,在第一线解决难题;并大力弘扬“干”字当头、只争朝夕、勇闯无人区的精神状态和“要选就选最 强,要干就干最好”的工作追求。

项目集聚,绿色发展强磁场效应凸显

6月23日,在南京农高区企业集群项目签约仪式上,综合保险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未来农业食品坐标城市等7个项目与农高区成功牵手,充分彰显了南京农高区的产业集聚效应。

2月21日上午,溧水区总投资482亿元的56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这也是南京市春节后举办的首场集中开工活动。开工仪式上,中饮巴比食品、高标准智能化纤果类温室大棚等11个科技农业项目集中开工。

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会平介绍,巴比食品南京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6亿元,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三个月时间,政府提供的代办服务让企业很省心。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

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未来食品产业园建设,南京农高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截至5月底,围绕生物农业、未来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南京农高区共引进12个亿元以上项目,另有重点在谈项目40多个。

近 日,“南京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根据计划,南京农高区将以破解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培育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攻方 向,按照“1357”的总体思路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即:坚持1个“绿色智慧农业”主题,紧扣“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 兴乡村样板区”3个定位,实现“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国际合作、融合共享、绿色生态”5个突破,实施“绿色生态、智慧赋能、产业壮大、国际合作、创新策 源、城乡融合、标杆示范”7大行动。

溧 水区委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国务院赋予的“绿色智慧”主题定位,紧紧围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抢占国际未来食品科技最前沿;紧紧围绕长三角 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食品产业高地;紧紧围绕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建设,不断创出科技示范样板,全方位加强农业新技术、新产 品、新模式、新业态的展示和应用示范,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标签:南京;农高区;农业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