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大丰恒北:一二三产融合 走好梨乡特色乡村振兴路
2020-06-16 08:4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连日来,在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里,中国梨博物馆、果酒吧、恒北非遗文传产业园等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视听和味蕾享受,梨花梨果吉祥物、梨酒、梨木梳等系列文创产品更是吸人眼球。

恒北村是苏北最大的早酥梨生产专业村,有着50多年果树种植历史。守着这样一块可以挖宝的土地,恒北村一直在探索如何将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近年来,恒北村围 绕“梨园风光、生态宜居、乡村旅游”主题,发挥早酥梨种植产业优势,放大“恒北早酥梨”品牌影响力,将农业、文化和旅游有机融合,成功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 融合的发展之路。

梨手工皂乍一看像真的梨子,梨木簪子造型独特古风十足……展示台上的文创产品品种丰富、精致小巧,每一个都令人爱不释手。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介绍道:“我 们这里既有非遗文化传承人制作的精品,也有我们村里大学生的创意结晶,部分产品是我们村和工厂合作代加工的。这类文创产品除了在展厅销售,在我们的网络平 台跟民宿点也有,风格跟我们的梨园主题十分契合,很受游客喜爱。”

恒 北村以梨元素打造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文创产品,为当地增添了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也加速了农旅和文旅融合的步伐。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占地 112亩的梨园风光主题公园、300亩的原乡星星亲子园、3.6亩原乡温泉度假酒店等乡村旅游景点,集聚开发果林飘香、梨园风光、锦绣果园、本场人茶馆等 具有乡村田园特色旅游项目,恒北春秋酒店、美满人家宾馆、恒北精品民宿等旅游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本村能人巧匠、外来创客、旅游投资人纷纷在此发展建设,促 进了乡村振兴。

“这 里不仅位置适宜我们发展,环境适宜我们投资,政策更是适宜我们留下来。在这里投资乡村旅游,我们充满信心。”该村原乡温泉度假酒店负责人赵月琴说道。村民 曹满玲夫妇看中家乡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在效益,将老屋翻修改造,办起了乡村民宿。曹满玲说,梨园民宿的人气很高,一年下来的效益在20万元左右。“每个月房 间入住的客人达70%以上,而到了节假日则更加爆满,基本上都需要客人提前预订,来晚了就没有房间了。”

据 悉,恒北村连续8年举办梨花文化节,开通上海—大丰、南京—恒北乡村旅游直通车,央视相关农业节目到恒北村录制,省、市乡村旅游节也在此举办。如今的恒北 村已形成有机果品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梨园衍生产业的“2+1”产业特色。随着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农民的吃穿住行条件大为改善,达到了“家家有钱存银 行,一日三餐有鱼虾,住房宽敞又明亮,出门开着小汽车,幸福生活人人夸”的喜人景象。去年,村农民人均年收入31600元,其中果品收入23500元,示 范带动周边3326户农户,户均增收2200元;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1200万元,人均增收1500元;村集体年经营收入达300万元, 村级积累5000万元;建成300户单体别墅、连体别墅和跃层式住宅的农村新社区。

标签:大丰;恒北;梨乡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