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张家港:守好家门口的“碧水蓝天”
2020-06-15 08: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胡冯浩 李燕  
1
听新闻

19条通江支流水质均值达到Ⅲ类以上;PM2.5年均浓度为39.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5%;压减生产岸线42%,搬迁长江岸边企业63家……这一串串数字,勾勒出江苏苏州张家港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清晰脉络。

青山绿水美如画 黄国柱 摄

让清水绿岸入城来

6 月初,“张家港湾”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作业场景。“张家港湾”投资37.6亿元,将张家港市沿江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通过百年 江堤提升等生态工程的实施,对整体区域进行环保拆迁、码头清理及生态整治,构筑140万平方米滨江亲水景观带,工程将于7月竣工。

“张家港湾”的打造是张家港市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家港紧紧抓住“水”和“源”两个重点,在“治水”和“管水”上做足了文章。

为 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自2017年起,张家港市就推进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目前,张家港29条重要河湖、269条镇级河道和7000多条村组河 道已全部实行“河长制”。2019年,各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1.3万多次,处理涉河问题420项,办结378项,办结率达到90%,一批河湖管治重点难点 问题得以推动解决。通过系统治理、源头治水、联动治水,张家港市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消除城区黑臭河道的县(市、区)。

一直以来,张家港市持续推进省考断面和通江支流水质监管和保障工作,重点开展流域水污染预警、防治工作。在做好控源截污的基础上,张家港逐步完善东、中、西部水循环体系,对骨干河流、支流、末梢水系等进行综合规划和治理,水体自净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截至5月底,张家港市4个省考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比例100%,比上年同期提高50%,19条通江支流水质均值达到Ⅲ类以上,达到Ⅲ类比例为100%。

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近年来,张家港市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据介绍,张家港市大气异味监测综合管理平台自2019年11月启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将数据可视化、实时化,实现了走航任务定制、走航监测轨迹回放等功能,将随机监察逐步过渡到系统指引执法,实现执法精准化。该平台累计发现异常点位210多个,查处企业16家。

张 家港生态环境局还创新引入第三方监理单位,建立“三联动一执法”工作机制,将有超标行为的企业纳入重点监察名单管理,大大提高污染源自动监控的威慑力,真 正发挥“排口卫士”的功能。通过这一机制,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质控合格率提高至90%以上,报警处置率达100%,让企业超标排放行为无所遁形。

4月14日,张家港生态环境局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正式启动,共涉及646家工业企业的异味整治,目前已对化工、食品等行业异味影响较大的6家企业进行了整治,预计12月底全部完成。

经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张家港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蓝天常见,空气常新,张家港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节节攀升。

标签:苏州;张家港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