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治污攻坚丨江苏高邮临泽:“三字经”治顽疾,河道“美颜”大变身
2020-04-16 08: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地处里下河腹地的江苏高邮市临泽镇,区域内水网密布,水系发达。由于生活垃圾污染等原因,原先的清水碧波成了黑水、臭水。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临泽镇将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作为当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点工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表,累计投入资金210余万元,对镇区内的主要河道开展了清淤清障等多项行动,强化镇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镇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突出“畅”字,疏浚河道保生态

  由于临泽镇镇区位置特殊,人员居住密集,镇区的前河与后河污染较重。在整治前,河内垃圾成堆、气味难闻,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产生活。由临泽镇水务、环保等部门牵头的工作小组,对临东河、后河、前河等镇区河道内影响环境与畅通的生活垃圾等进行全面清理,出动大型挖机6台,清淤疏浚河道共3.7公里。经过治理,交叉河道畅通无阻,一渠清水汩汩流淌。

  围绕“靓”字,绿化河岸展新颜

  由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镇区内主要河道进行现场调研、摸底排查,充分考虑沿线居民生活需求,列出问题清单,为河道沿岸绿化改造工程提供科学指导。自治理工程开展以来,临泽镇先后投入16万余元,拆除镇区河道沿线居民自建的违建共1200平方米,清理杂乱树木1万余棵。同时大力建设便民设施,完善配套工程,新建公共厕所和公共停车场各1处,进一步改善周边群众人居环境。截至3月下旬,临东河等河道护岸的绿化栽植面积达2万平方米,种植花木2100棵,设置防护木桩130根。在全镇各部门的合力攻坚下,生机盎然的绿化景观扮靓镇区河道两岸,黑臭河道恢

  瞄准“活”字,进排联动促循环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主镇区河道排灌不畅等严重问题,临泽镇将深入推进“活水”工程,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改造旧坝、涵道,并于镇区河流下水口新建滚水坝,增设进排水两用泵站,以增强汛期排涝、抗旱储水能力,改善以往河水无法循环的状况。此外,临泽镇还将以黑臭水体整治和生态河道建设为契机,加大环境卫生保护宣传力度,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标签:高邮;临泽;河道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