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吴中旺山村: “玩转”农文旅 旺山“旺”起来
2020-04-17 10: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盛 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清明前后,姑苏城外,草长莺飞。

  4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村口“江苏最美乡村”的标识引人向更深处探寻——道路两旁花开正艳,山林青翠、鸟鸣幽幽,白墙黑瓦的民居掩映其中,小山村里春意盎然。

  旺山钱家坞,苏州最著名的农家乐集聚区之一,因疫情而停摆近2个月后,这几天开始迎来复苏。尽管不是周末,村民钱明华家的农家乐门口,已经停满“尝鲜客”的车辆。小院里,一盆盆冒着热气的腌笃鲜、走地鸡、老鸭等时令“土菜”在灶上一字排开,令人垂涎欲滴。

  “疫情期间虽对生意有所影响,但我们是自家的房子,平时请来帮忙的都是周边的村民,损失不算太大。”老钱说,随着人气渐渐恢复,他们对今年的生意充满希望,正常情况下,每年至少能赚四五十万。

  如今,整个旺山钱家坞内已经聚集了40多家农家乐,不少像钱明华这样的村民通过创业致富,还顺带解决了全村400多名村民就业。但这在以往,在家门口就能赚大钱,是很多旺山村民想也不敢想的。

  旺山三面环山,以前交通不便、耕地稀缺,是有名的穷山沟。到处都是比人还高的杂草,去趟城镇还要翻山越岭,很少有外村媳妇愿意嫁进来。为了让村里富起来,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旺山村办起了采石场。“大炮一响,黄金万两”,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但村里的生态却被破坏得很严重。此后的十多年间,整个旺山 有70多亩山林被炸得遍体鳞伤,村民们十分心痛,却又寻不到其他的发展路子。

  直到1995年,借助吴中开发区内主干道越湖路穿村而过的机会,旺山村开始对道路两侧的土地进行大规模平整,建起16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通过科学耕 种,一举成为当时农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实现“农业起家”。找到出路的旺山人,迅速关掉采石场,开始组织村民进行大规模山林修复,并对生态园进行集中整治 和开发,发展经济型茶园、果园、花卉园、蔬菜园等,并成为苏州第一拨摸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

  “绿色是旺山的基因,守护好生态,就守护好了发展的根基。” 旺山村党委书记张晓刚说,走过弯路的旺山有了深刻的教训——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最终得不偿失。为了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做好做大乡村旅游,旺 山人认识到必须靠好规划、好创意,让好生态“变现”。

  2004年前后,旺山通过吴中区与越溪街道的财政支持,在三下杭州梅家坞考察和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开始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与民居苏式建筑风格的统一,以 “盆景式”的精细雕琢,打造出现在休闲餐饮完美结合的钱家坞。同时通过打造九龙潭、叆叇岭等五大景区,与吴中太湖旅游区“捆绑”创建,成功跻身国家5A级 景区行列,近几年,旺山年游客量均突破了30万人次。

  游客纷至沓来,旺山人却没有被冲昏头脑,相反地,村里认为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浪潮下,必须步步紧抓机遇,保持内容迭代与更新。“简单的农家乐发展模 式,很容易被复制,长期来看,对游客形成不了持续的吸引力。”张晓刚说,为了丰富旅游体验,最近几年,村里把目光投向了“农文旅”融合发展上。

  王森巧克力创意工厂、纳德文化、正道书院、儒林居、华庭苑、知味恋歌咖啡馆、隐君子陶瓷工作室……凭借好生态,一大批文旅项目被吸引到旺山。2017年 初,旺山把又借助申报“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的机遇,在规划片区全域旅游主题和定位的同时,提炼出“乡创归谷”的整体定位,规划通过“小镇客厅”为核心的 业态建设,打造“文旅创意之乡”。由于临近苏州国际教育园,这样的规划吸引了不少园内高校艺术类师生,他们纷纷进驻村里开开设艺术工作室。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带着创意聚集到旺山,本地村民的生活也带来新变化。前年,一直在外跑大车的村民濮建忠想回村经营民宿,但却苦于缺乏设计理念,不敢轻 易把老房子进行改造。“本来自己心里也没底,就怕干不好,村里知道后,帮忙牵线设计师进行打造,并鼓励我加入区里民宿协会交流学习,这给了我很大信心。” 濮建忠说,去年,他家的民宿正式拿到吴中旅游民宿登记备案登记证,还顺利拿到5万元补贴,民宿生意步入正轨,每年20多万元收入不成问题!“区里马上还要 分批组织我们外出学习,这让我们很期待!”濮建忠说。

  以“文创”为核心,挖掘“旺文化”,旺山深度“玩转”农文旅融合发展。村党委副书记陈曦介绍,通过“旺文化”的IP开发、文创设计、形象衍生,旺山结合当 地风物人文,进行产业联动,将茶叶等特色地产风物“IP品牌化”后进行系列推出,实现旅游带动多产业同步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旺山电子商务交易额 达1550万元,被评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同时通过打造“大旺乡创市集”,叫响“大旺叫我来巡山”等季度活动,文创产业“小气候“,在山里慢慢形 成。

  去年8月,旺山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发改委联合发布的122个“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也是苏州市唯一一家入选的乡村。2019年,旺山村集体收 入接近4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4.5万元。同时,旺山通过抱团发展,参与街道集团公司的工业园区和科创载体建设,实现每年分红,昔日穷山沟,发展越 来越“旺”了。

  眼下,旺山村又有了新目标。张晓刚介绍,旺山十个自然村,目前只开发了一个半,剩下的空间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为了全面提升全村人居环境、丰富旅游体验, 旺山将用五年时间,逐步协助村民陆续翻新220多栋民房,并利用村里老的幼儿园和小学进行改造,建起“邻里中心”,配齐老年活动中心等一系列民生设施。不 久的将来,村里人就能享受和城里一样的优质公共服务,游客眼中的“最美乡村”,既美了“面子”,又美了“里子”。

  盛 峥

标签:吴中;旺山村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