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宿迁:生态文明城 水美宜居地
2020-04-15 16:04: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作为西楚文化的发祥地,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众多人文古迹和宝贵的文化遗产,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深厚的底蕴。当你近距离接触这座城市,就会发出由衷感叹:宿迁的美,实至名归!

  宿迁,又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作为1996年才设立的地级市,宿迁人用24年的艰苦奋斗,走出了不断跨越的成功之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百强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联合国环保节能示范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一项项殊荣,真实地告诉我们:宿迁是怎样从昨天走到今天,又将如何走向明天。

  千年的情怀在这座城市得以安放,悠久的文化在岁月的洗礼下不仅未曾失色,还在时代的传承中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今天的宿迁既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又是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既是高颜值的生态之城,又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时代的宿迁,创业有机遇、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是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一方沃土。

  梦想照亮征程,宿迁,这座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宜居宜业之城,每天都在迎着朝阳奔跑。

  宿迁,一座优美文明的宜居之城

  只有用绿色发展理念勾勒城市的肌理,才能让这片土地称得上“宜居”二字,拥有更长远的未来。

  宿迁市委、市政府按照“北扩西进、南拓东延、中心城区增强”的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生态优美的湖滨城市、充满活力的创业城市、人民满意的宜居城市”定位,聚力打造“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旅游名城、水韵名城”的中国名城,加快提升城市功能。立足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力推动中心城区向重功能、提品位的“内涵提升”建设,努力实现城市面貌与百姓居住条件同步改善,实现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在宿迁,水是灵魂,山是风韵。

  宿迁,南有项王故里,北有富饶的骆马湖、国家级森林公园三台山,西有历史悠久的乾隆行宫,东有伟大的水利建筑工程大运河,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宿迁还是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林木覆盖率29%,环境质量居全省前列。已建成京杭大运河风光带、古黄河风光带、江苏省园艺博览园、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骆马湖风景区等。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12.7平方公里,山水相依,衲田花海,是一座天然的生态氧吧。宿迁,充分展示了“两河两湖秀色,绿色生态宿迁”的风韵。

  对于绿色的追求,宿迁人孜孜不倦。近年来,宿迁锁定一个“绿”字,把好绿色门槛,护好绿水青山,不断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新路径,强势推进“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努力打造一个现代都市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山水园林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人居舒畅爽朗的最佳生活品质之地。从居住、餐饮、购物、娱乐、教育等各个角度,阐述一个全新的“宜居”理念。

  《2019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宿迁市生态环境满意率为93.6%,排名全省第一。宿迁老百姓对空气质量满意率、土壤质量满意率、环境绿化情况满意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情况满意率、公共厕所卫生条件满意率5个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

  2019年,宿迁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到47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三,全市各类生态红线面积比例达19.39%、林木覆盖率达29.15%、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0%。

  如果说生态是一座城市的底色,那么文化则是一座城市的底蕴。

  在宿迁,文明是生活中的细节,也是工作中的作风;是文明友善的生活方式,也是清新务实之风。走在宿迁,除了能感受到整个城市的生态静谧之美,更能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文明、朝气与活力。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排头兵”,宿迁顺民意,集民智,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今年1月10日,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调研走访、专题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定的《人情新风“宿9条”》正式发布。

  “宿迁文明20条”“礼让斑马线”“人情新风‘宿9条’”等已经成为了宿迁的文明符号。宿迁更是连续12年被表彰为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市,群众安全感排名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宿迁,一座充满活力的宜商之城

  宿迁的中心城区由宿豫区、宿城区、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宿工业园区、市湖滨新区、市洋河新区组成,中心城区规划面积359平方公里。建市以来全市城镇人口快速集聚,呈现出进程加快、规模扩大、量质提升的特征。截至2019年末,市区常住人口161.99万人,城镇化水平约为64.8%。

  作为江苏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建市以来,宿迁市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2019年列统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0项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99.23亿元,增长7.0%,增速居全省第2位、苏北首位。

  宿迁地处陇海经济带、沿海经济带、沿江经济带的交叉辐射区,是名副其实的苏北地理中心。京沪高速公路、宁宿徐高速公路、徐宿淮盐高速公路、宿新高速公路、新长铁路、宿淮铁路穿境而过。徐宿淮盐高铁已于2019年通车,宿迁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市区至徐州观音国际机场40分钟、连云港白塔埠机场60分钟、淮安涟水机场80分钟;京杭大运河经宿迁纵贯南北,运河宿迁港拥有直达上海、南京、连云港、太仓等集装箱航线。

  2020年宿迁将加快推进合宿新高铁、宁宿高铁、运河宿迁港铁路扩容提级专用线、宿连高速、宿连航道、大兴通用机场等项目建设。

  宿迁拥有全国最亲商、最独特的帮办服务。围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城市,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目前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地级市之一。在全国率先建立“大数据+公益性”监管体系,“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企业注册登记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获批“城镇全覆盖的权籍调查”“信息共享集成”两项国家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平均审批时限在国家标准基础上提速40%。建立“联网+联动”审批机制,“不见面”审批和服务事项达90%以上,市级403项行政许可全部实现“信用承诺+容缺办理”。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涉企收费项目省内最少、标准省内最低。

  宿迁是全国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诚信宿迁”已成为外界关注、客商认可、各界认同的城市品牌。失信政府治理成效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宿迁形成了重合同、守信用的诚信商业体系。

  正是这些超乎想象的蜕变,为宿迁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重商、亲商、扶商,是宿迁始终信守的理念。今年2月20日,宿迁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四帮四送”助企活动,精准高效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仅仅时隔半月,3月6日,在2019年度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宿迁再次提出:全市党员干部在帮办企业过程中,要切实做到“真正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赶在企业工程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频出实招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这是宿迁给企业的定心丸,进一步巩固了宿迁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宿迁,一座快速崛起的宜业之城

  与城市一同迸发活力的,还有创新创业的热潮。如今的宿迁,正如一列奔驰的列车呼啸而来,驶出跨越向前的新速度。

  针对商品房市场,近年来宿迁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为导向,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储备后开发、先做环境后出让”的土地经营理念,按照“总量控制、市场调节”的总体要求,适时、适量投放房地产开发用地,土地供应量与房地产开发进度、市场需求保持平衡,房地产市场始终处于健康积极的发展态势。

  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恒大、碧桂园、万科、万达、朗诗、绿地、新城、金科、祥生、中南、中梁、华鸿嘉信、宝龙、红星美凯龙等一大批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入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商业圈布局,中心城区幸福路商业圈、宝龙金鹰商业圈、万达广场商业圈快速崛起,红星天铂购物广场、吾悦广场、高铁商务区等新的商业圈全面启动建设,城市人气凝聚力已逐步彰显。

  中心城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分别为276万平方米、301万平方米、313万平方米、303万平方米。呈现稳中上升、求大于供的局面。

  按照城市规划需求,2020年中心城市要完成约262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实现15.4万户农村居民住房条件改善。随着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智能高品质改善型住宅优势已经逐步显现。

  伴随着中心城区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旧城改造的力度加大,产业的集聚发展,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城市人口集聚力显著提升,宿迁房地产业已进入了扩量提质新发展阶段,也迎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

  为保持市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宿迁市委、市政府对房地产开发用地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储备了一批优质土地资源,目前地块周边基础设施已全部配套完善,具备出让条件。2020年主城区准备出让的6宗地块基本情况为:

  储备-2020-01位于老城区,东至风荷路,南至八一西路,西至河清路,北至宿支路。

  储备-2020-02位于老城区,东至闻涛路,南至宿支路,西至城北路。

  储备-2020-03位于老城区,东至阅湖路,南至宿支路,西至闻涛路,北至城北路。

  宿迁市委、市政府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角度出发,将该区域定位为绿色生态居住区。区域内古黄河水景公园、雄壮河湾公园风景怡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理想之地;发展大道、宿支路、迎宾大道为市区通向多片区的重要交通道路;片区配套有投资20亿元的市第一人民医院,省重点中学马陵高中,九年一贯制南师附中城北路校区;占地75亩12万平方米的红星天铂购物广场正在建设中,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西侧迎宾大道快速路距离宿迁高铁站20分钟车程,其他功能性项目也即将陆续建设。

  该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医疗教育资源丰富,区域内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成熟的开发条件吸引了恒大、碧桂园、万科、红星美凯龙等知名房企相继入驻。目前三宗地块均已形成净地,具备启动开发建设条件,适合开发高档住宅小区及星级酒店。

  储备-2020-04位于老城区,东至幸福北路,南至八一路,西至黄河北路,北至规划道路。

  该地块东侧紧邻幸福路商业圈、北侧雪枫公园、西侧雄壮河湾公园,幸福路、黄河路、八一路坐落地块周边,该地块交通便捷,生活、医疗设施配套齐全。目前该地块已形成净地,具备开发条件。

  储备-2020-05位于老城区,东至运河路,南至居住小区,西至仁恒家园,北至商业设施。

  该地块位于老城区,东邻京杭运河风光带,南侧为交通要道洪泽湖路,西侧为幸福路商业圈,该地块规划用途为商住,拟建设内容为菜市场、老年公寓、创客中心、青年公寓。目前该地块已形成净地,具备开发条件。

  储备-2020-06位于老城区,东至运河路,南至西湖路,西至马陵小区,北至居住小区。

  该地块位于老城区繁华地段幸福路商圈,东邻京杭运河风光带,西邻幸福路商圈,苏宁广场、中央商场遍布地块周边,万达广场位于运河东岸,南侧交通要道西湖路贯穿宿豫区、老城区、宿城区。该地块为双学区地段,市实小及钟吾初级中学是市区最好的教育资源,目前该片区房价在18000元/平方米左右。该地块环境优美,教育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是理想的宜居之地,目前该地块已形成净地,具备开发条件。

  宿迁,一个日新月异、活力四射的开放胜地,一个海纳百川、勃勃生机的投资高地。开放自信、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产生强大“磁石”效应,正吸引众多外来投资者纷至沓来,让这里成了一片投资的热土。在发展、创新的路上,宿迁从未停下脚步,魅力、活力、实力汇聚这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未来已来,宿迁的追梦足迹仍在继续……(孙小明 李坤)

标签:宿迁;生态文明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