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江宁区上市公司总数位居全省县区级第二
2022-07-06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詹 超

一周内2家企业接连上市,41家上市企业总数居全省区县级单位第二,首募资金240多亿元,20家企业进入省证监局辅导程序……今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上市钟声连续敲响,上市公司持续扩容,多项资本市场指标表现出众。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压力之下,是什么动力让“江宁军团”脱颖而出?

“一企一策一会办” 打通上市堵点难点

“如果没有江宁区金融监管局帮忙,我们的上市计划不会这么顺畅,预计时间可能还要推迟不少。”回想起上市之前的情景,南京灿能电力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秘翟宁很感慨。

该公司是江宁区一家专业从事电能质量在线监测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和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6月10日在北交所成功上市。翟宁说:“今年3月,公 司在北交所上市会议审核通过后,着手准备办理后续上市程序时,突然发现,公司在区规划资源分局开具的合规证明覆盖期已到,如果走正常程序办理,需要两周的 时间。江宁区金融监管局得知后,很快协调相关部门在2天内就办理好,如期上市。”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4月,江宁区成立经济调度指挥部,针对全区经济发展八个主要方向,设置八个专班,区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 各专班主任,变各职能部门“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全面打通条块壁垒。由江宁区金融监管局牵头,江宁开发区、江宁高新区、人才集团组建的上市专班,也 是这八个专班之一。

“上市专班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企一策一会办’,扁平化管理、集中化办公,解决企业上市挂牌中的难点、堵点,所有问题实行动态清零。”江宁区金融监管局相关 负责人说,比如拟上市企业需到各部门办理合规证明的,由江宁区金融监管局统一出具协调函,即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对涉及部门无权解决 或需跨部门解决的复杂问题,专班也将“一事一议”,在规定时限内给予答复。

今年,江宁区定下了“拟上市企业库总数超1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超20家,企业上市5家以上”的“125”年度目标。为此,专班工作人员先后走访跟踪了 普爱、贝迪、博睿、麦澜德、海融等20多家企业的上市筹备进程,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目前,该区拟上市企业库中共有98家企业,其中20家已进入证监 部门辅导程序,上市企业已有3家。“125”的年度目标正在稳步推进。

打出金融“组合拳” 多元化破解“融资难”

景古环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江宁区一家集园林景观设计、市政景观工程施工、苗木生产供应、园林绿化养护等于一体的园林绿化企业。该企业于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报证监部门辅导,准备在北交所上市。

“这两年,公司一直在寻找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这样不仅有利于品牌做大做强,而且融资上更有便利性。”景古环境财务总监方小兵说,上市专班在走访中了解到公司需求后,先后联系了巨石创投、动平衡资本、江宁城建集团三家国资背景投资平台深度接洽。

疫情防控期间“见面难”,银企融资对接就搬到“云上”举行。江宁区金融监管局、企业、银行三方在互联网上同屏互动,“面对面”直接问需求、解困难,首场银 企融资对接会上,农业银行江宁支行、中国银行江宁支行等4家金融机构与南京美宜嘉门业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意向性签约,现场达成授信额度1200 万元。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奖补政策丰厚多样。江宁区成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区级创投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参股基金17只;设立企业上市专项补贴资金,分 阶段给予企业最高400万元的上市补贴,并在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目前,全区共有中基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0家, 发改委备案创投机构7家,区级注册股权投资类机构472家,创业投资类机构224家,各类投资基金总规模近900亿元,区域投融资渠道稳步拓宽。

多梯队分阶段培育 “上市军团”加速成军

如何让企业学好“上市第一课”,做好上市辅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企业上市不同阶段,江宁区金融监管局以“储备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队培育计划,维持拟上市企业库动态运行——对暂不符 合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加大宣传发动,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对符合上市基本条件、尚未启动上市工作的企业,帮助对接优质中介机构,给予重点支持;对已启动 实质性上市工作的企业,集聚各方资源解决问题,加快上市进程。

江宁区金融监管局金融中心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已与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8家头部券商,与深圳前海梧桐并购基金、毅达资本等10余家投资机构,为70多 家拟上市企业提供了上市专业辅导,并联合北交所江苏服务基地举办‘凤凰台·金融汇’‘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专场培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培育这类企 业驶入资本蓝海。”

目前,江宁从全区97家“专精特新”、1780家高新技术等优质企业中,遴选出了一批符合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要求的行业细分龙头和“隐形冠 军”企业,充实上市后备资源,“一企一策”加快培育上市“后备军”。全区98家拟上市企业培育库企业中,科创型企业占比达90%。

科学引领、精准帮扶,带来的是高质量上市梯队的加速成军。今年以来,江宁已新增3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累计已达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7家,省股交中心 挂牌225家。41家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占16家,独角兽、瞪羚企业(含培育独角兽)占6家。这些企业均覆盖该区着力打造的“5+4+1”先进制造 业产业体系内,如电力智能化领军企业国电南瑞、“抗艾龙头股”前沿生物、母婴童零售品牌孩子王等。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