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无锡惠山上市合规证明仅需15分钟“一键开具”
2022-07-06 10: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陈 娴

提交后仅15分钟,无锡海达尔精密滑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光达就收到了12张“上市合规证明”。若是以往,为了这纸证明,他要花费几周时间,打数通电话、沟通十几个政府部门。

“此前咨询过,顺利的话,最快也要两周才能拿到全部的‘上市合规证明’。”朱光达说,“突然间区金融局通知我网上申请,真是喜从天降,我成了第一个‘尝鲜’的。”

朱光达享受的便捷,源于日前无锡市惠山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行政审批局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拟上市公司搭建政务服务绿色通道,上线了全国首个“上 市合规性审查”小程序。这也是全省乃至全国首份完全由程序在上市执法信息库中读取数据、完成审查、调用电子印章完成的上市合规证明。

实际上,所谓上市合规证明,就是类似这样的一句话:“报告期内,该公司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形。”但这句话,对于企业上市进程却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准备上市材料是一个繁杂且细致的工作,往往需要拟上市企业和保荐机构团队通力合作,一两年内集齐所有材料。而这些材料重达数千斤,可以在一间普通大小的办公室,从地面堆到屋顶。“上市合规证明”仅仅是其中的十几页,虽然少,却格外让企业头疼。

头疼的原因在于,一张证明文件对应一个政府单位,从区一级的市场监管、税务、应急、城管、消防等部门,到市一级的部分部门,也就是说,企业跑完了区级部 门,还要跑市级,才能拿到这十几份盖章文件。上市合规证明的出具时间也有严格要求,必须卡在上市申报基准日之后、证券公司内部审核之前,只有三四个月的时 间。这意味着,开具合规证明,轻则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重则耽误上市进程,这是所有拟上市企业的必经之路。

无锡市惠山区金融监管局局长冯立平说,上市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部分企业老板不熟悉、不了解上市程序,还有些企业在有所了解后觉得太繁琐等等,就不愿意上市。

而从客观来看,在任何一个地区,辖内的上市公司都是明星企业、“宝贝疙瘩”、稀缺资源。也正因为数量少,相关政府部门办理得也少,因此对企业上市前期的流程不熟悉、业务不熟练。这也会造成政府和企业之间信息沟通不畅,无形中增加了办理时间。

自去年以来,惠山区金融局就确立了打造数智化金融局的目标,整合政府数据和商用数据,用于定期精准筛选服务上市后备企业等。“为了便利企业上市,我们在权 属范围内尽量简政,减轻企业负担。”冯立平说,今年2月份起,就和区行政审批局合作,协调多个部门,把12项区级企业合规证明打包,实施“一件事”业务流 程再造,即51份材料合为一份综合申请表,至少12次线下跑腿减为1次线上申请。

对于企业来说,无需出办公室、不需要下载APP,信息自动推送到相关职能部门,程序自动读取执法信息审查,并即刻调用电子印章,出具电子证明。

不用再“多头跑路”、无需在申报上市最紧张的时间与多个政府部门沟通,企业感受到的变化最为直接。“我们去年上市的时候,因为签字的领导不在,单一张无违法违规证明,前前后后跑了三趟。”一位上市公司董秘说,要是当时有这么个便捷方式就好了。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