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独角兽企业数居全国第四
2022-06-27 10: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詹 超

近日,赛迪科创发布《赛迪科创独角兽百强(2022)》。百强榜单中,江苏以13家位列第四。前三名为北京(26家)、上海(25家)、广东(14家)。 记者梳理发现,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半导体行业独角兽百强数量占百强比重超过六成。其中,江苏高估值的独角兽企业多集中于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

独角兽企业的加速涌现,既离不开自身发展,也和地方政府的培育扶持密不可分。

南京连续四年出台市委一号文,将培育独角兽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去年底,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从2018年首次启动独角兽培育以来的3家跃升至17家,增幅超4倍。目前,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从第8名上升至第5名。

此次进入榜单的南京芯驰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南京江北新区的一家为汽车智能出行提供高性能车规芯片的科技公司。芯驰联合创始人、CEO仇雨菁说:“去 年,汽车产业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缺芯。因为缺芯,很多车厂无法达到销售预期,但同时这也给了本土芯片厂家非常好的机会。”目前,芯驰半导体已完成4个系列芯 片的流片、最高规格车规认证及大规模量产上车,服务超过250家客户,覆盖了全国70%以上车厂。

生物医药是苏州的“一号产业”。全市拥有生物医药企业3800多家,总产值已超过2400亿元。此次进入榜单的苏州独角兽企业艾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 司是一家专注于信使核糖核酸(mRNA)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目前,其研发的mRNA核酸疫苗是我国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mRNA疫苗,实现了我国在该 领域“零”的突破。去年8月,艾博生物完成总额超过7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也是目前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最大一笔投融资。迄今为止,该公司已吸引投资超70亿 元。

当前,常州动力电池年产值占全国份额的三分之一、全省的三分之二,正稳步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中心”。当地正通过集聚一批独角兽企业,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抢抓行业风口。

此次榜单排名第8的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常州的一家动力电池产业独角兽企业。按2021年装机量计,中创新航在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 二,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七,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核心动力电池企业之一。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透露,公司正把产能重点放在三元锂电池上,成为东风、长 安、广汽等车企主力车型的电池供应商。

在省级层面,江苏陆续出台《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为独角兽发展厚植沃土。

南京明确以企业上年度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为基数,对其本年度超过全市平均增幅的增量部分,按50%奖励给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年度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 1000万元;苏州对纳入独角兽培育库的企业,自入库次年起,按照其上一年度实际发生研发费用的2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发后补助,连续支持五年,累 计不超过1000万元;常州对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在当年税收增幅不低于上年增幅,且其当年税收增幅超过全市平均增幅2倍的,2倍以上地方贡献部分 全部给予奖励;无锡每年从培育入库对象中评选市场估值6亿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10家,首次入选一次性给予500万元研发后补助。

独角兽企业因发展速度快、数量稀少、爆发式增长、颠覆式创新等特点,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作用显著。在政府的培育和资本的加持下,独角兽企业正加速步入“快车道”,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