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不惧行业内卷,银行理财江苏军团表现稳健
2022-06-02 08:11: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近日,区域性理财机构理财能力百强榜出炉。2022年一季度,区域性理财机构百强榜中,江苏省内入围百强理财机构的数量为9家,与山东省并列位居全国第二 位。在银行理财净值表现总体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市场大趋势下,江苏省内银行理财机构业绩排名表现稳健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理财规模和收益出现双减

关注银行理财市场的投资人会发现,今年以来的产品出现数量和规模双减,一向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破净和净值回撤。广发证券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4 月30日,在全部存量银行理财产品中,产品破净规模为8268亿元,占比3.14%,其中净值跌破0.99的产品规模已超过50%。全部理财产品中有 37521亿元今年以来负收益,占比14.23%。

普益标准研究员王丽婷告诉江苏经济报记者,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22年一季度城商系理财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为 18802款,较2021年四季度减少632款,环比下降3.25%;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5.28万亿元,环比上升1.58%。农村金融理财机构 (包括农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的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为11666款,较2021年4季度减少480款,环比上升4.29%;净值 型产品存续规模估计为1.32万亿元,环比下降1.38%。

我省17家机构纳入排名

今年以来,江苏省内理财机构业绩稳中有升,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肯定。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在分析分省份排名报告时表示,2022年一季度江苏省共有17家区域性理财机构被纳入排名,机构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3位。江苏省 区域性理财机构个人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总额为9764.27亿元,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3位,在全国区域性理财机构个人理财市场中占比15.68%。

根据普益标准的评价结果,苏银理财位居江苏省区域性理财机构综合理财能力第一名。各单项排名结果显示,苏银理财的发行能力得分、产品研发能力得分、运营管理能力得分、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位居省内第一名;南银理财的收益能力得分位居省内第一名。

截至2022年5月7日,区域性银行中,有7家城商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和上海银行)和1家农商行(重庆农商 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于2020年8月开业的南银理财2021年净利润6.46亿元。南京银行副行长陈晓江表示,2021年是南银理财完整经营年度, 一方面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到去年9月末完成所有产品净值化转型,另一方面理财规模达到3271亿元,平均增速19%,超过了开业25家理财公司平均增速 12.14%增长水平。陈晓江称,2022年,南银理财初步确定保持在20%的发展速度。今年南银理财原本计划加大对权益类市场投入,而面对权益类市场行 情波动大,调整产品策略,将继续巩固固收类产品优势,保持产品净值稳定。在合适的时机,加大权益类产品的发行,兼顾投资者体验。

在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看来,“资管新规”要求下的金融产品净值化转型正在持续进行中,不同行业都体现出了可喜的进展。

省内机构规模增速喜大于忧

江苏经济报记者了解到,省内绝大多数银行理财机构完成了净值化转型,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等机构净值化率已达到100%。尽管省内理财机构业绩总 体看好,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小。今年3月份以来,资本市场加剧波动情况下,理财产品破净压力增大,经此一次,银行理财业态也将呈现新的边际变化。陈晓江表 示,今年以来,全市场有千只产品跌破净值,如何加强投资者教育服务,提升投资者风险理念,是资管新规以后,作为理财子公司的重要服务内容。

江苏经济报记者注意到,银行理财规模保持较好增速,城商行规模增速最快。2021年,35家上市银行理财总规模同比增速9.9%。分银行类别看,城商行整 体规模增速最快,同比增速为15.4%。各家银行规模涨跌互现,主要由于存量理财规模、老产品压降节奏、新发产品客户接受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受益于零 售转型深入推进、客群财富管理需求旺盛、代销渠道扩展客户触达能力等因素提振,部分银行理财规模同比增速升破20%,如苏州银行理财规模增速达到 37.8%,不仅位居省内第一,在全国业界也进入前三名,此外如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等省内上市银行理财规模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但也 有部分银行由于加速存量资产整改等原因,理财规模仅大体持平,甚至个别银行有一定幅度的收缩,像省内的苏农银行理财规模就出现了负增长,2020年该行理 财余额为251亿元,但到了2021年年底则只有204亿元,下滑幅度接近20%。

光大证券首席金融业分析师王一峰指出, 规模增长是支撑理财相关业务收入的重要保障,银行对规模增长具有较强诉求,银行可通过增强低波产品供给力度、持续完善产品货架、加强渠道推介、提升投资便 捷性等多种方式推动理财业务稳增长。在“房住不炒”基调下,居民家庭资产逐步由房地产向金融资产迁移是大势所趋。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