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泰州实现A股上市公司空白县“清零”
2022-04-11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崔 昊

日前,记者从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该市已实现A股上市公司空白县(市、区)“清零”,成为继苏锡常之后全省第四个实现A股上市公司空白县(市、区)“清零”的设区市。

目前,泰州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机遇,着力打造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泰州板块”。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24家, 股市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泰州市新增上市公司2家。近三年来泰州企业上市明显提速,新增上市企业11家,另在审企业3家、在辅企业 10家,不断跑出接力上市“加速度”。

“加速度”并非一日之功,背后是泰州在强化目标导向、企业梯队培育、服务激励、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高效配合。

其中,在坚持梯队培育方面,泰州以全市科创企业库在库培育企业为重点,对照《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标准进行多维画像,每年筛选一批治理结构完善、主 营业务突出、竞争力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重点突破、重点推动、重点培育的上市后备梯队,支持硬科技、高科技、 “专精特新”的优质企业优先上市,在库企业常年保持在50家以上。

不久前,据深交所官网披露,双乐颜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兴化市人民政府给予的上市奖励1460万元,这在江苏省县(市、区)中并不多见。泰州市兴化市通过重奖上市企业,激励引导企业上市发展、加快转型,成为后发地区培育发展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

这样的“真金白银”大手笔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在泰州已成为共识。其中,今年3月,泰州市泰兴市出台系列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对企业上市最高奖励1300万 元,进一步提振企业上市信心,加速企业上市工作进度。同时,从企业规范股改、推进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上市兼并重组等各阶段和关键节点给予全 方位奖励、全周期扶持。

抓上市就是抓项目、抓上市就是抓发展。“为服务好企业上市,我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了‘凤城上市通’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企业加速登陆资本 市场提供‘一站式’高效快捷政务服务。”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韩潮介绍,泰州还打造了“凤城合伙人”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引导相关资源向后备 企业倾斜,树立支持企业上市的鲜明导向,努力在区域内和行业内形成“鲶鱼效应”。同时,鼓励支持上市公司设立并购重组基金,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 资源整合,实现裂变式扩张。

跑出上市“加速度”,还离不开泰州产业的“内生动能”。近年来,泰州将制造业培强作为集中攻坚的突破口,通过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制造业增加值占比 达36.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7%。目前,泰州拥有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0家,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124家。

仅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小巨人”企业表现抢眼:华达科技发布业绩快报,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8%,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 57.36%;亚星锚链是国际锚链行业最大的专业化从事船用锚链、海洋系泊链和矿用链的生产企业,去年公司产能达26万吨;《科创板日报》报道,硕世生物 等在内的8家IVD上市公司披露新冠抗原产品申报进度;精锻科技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资过10亿元。

根据泰州企业上市推进计划,到2025年,泰州将力争新增上市公司20家以上,上市公司总数累计40家以上,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各有上市公司10家左右。 同时,泰州将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兼并重组等手段实施产业链整合,增强行业竞争力,提升龙头地位,力争3—5家上市公司市值超百亿元。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