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获批上市
2022-03-14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新冠病毒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病 毒是否入侵人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二者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针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 检测策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诺唯赞公司的抗原检测试 剂盒(胶体金法)是《方案》发布后全国最早获批上市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用于疑似人群口咽拭子、鼻咽拭子样本中新冠病毒N抗原和S抗原检测。

抗 原检测适用人群主要有: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者和次 密接者、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居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 自测。

相 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更快,操作更便捷,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的疑似人群。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 的确诊依据。国家卫健委指出,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将提高“早发现”能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 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

根 据《方案》,抗原自测阳性的人员,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 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 疗废物处置。抗原自测阴性但又有症状的人员,根据《方案》,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 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