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一投资公司涉及弄虚作假被曝光
2020-07-24 0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近日,银保监会首次向社会公开一份银行保险机构的38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广受关注。记者注意到,在38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中,有一家是省内的投资公司江苏名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名德投资”),对其违法违规的情况有了最新的细节公布。

全国范围:

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存在6大问题

记者了解到,38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入股的银行保险机构一共涉及9家,包括5家银行、3家保险、1家金融租赁公司。具体为:包商银行、宁波东海银行、丹东银行、成都农商行、海口农商行、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昆仑健康保险、中国金融租赁公司。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银保监会成立以来,持续开展股东股权乱象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少数银行保险机构的股东入股不合规、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谋取不当利益,甚至采取违法违规手段套取或挪用银行保险机构资金,严重影响金融机构的稳健运行。本次公开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重点公开近年来违法违规情节严重、违法违规事实确凿、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股东,以发挥震慑作用,强化市场监督。

据介绍,本次重点公开近年来违法违规情节严重、违法违规事实确凿、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的股东。具体违法违规事实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谋取不当利益;二是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材料;三是关联股东持股超一定比例未经行政许可;四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五是单一股东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六是实际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省内情况:

名德投资隐瞒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名德投资、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美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入股安邦保险旗下安邦财险。2010年2月,安邦财险获批与名德投资、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发起筹建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即“安邦人寿”)。信息显示,安邦人寿持有安邦财险48.6486%的股份,安邦集团持有其约48.9%的股份,余下股份由名德投资、浙江中路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持有。这也意味着,安邦系与名德投资等关系匪浅。

根据相关案情,名德投资等5家企业提供虚假材料。江苏名德投资集团等4家企业在安邦财险的筹建和增资过程中,存在隐瞒实际控制人、关联关系等违规行为。记者注意到,名德投资成立于2003年,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2018年4月,法定代表人变更,由林苏映变为郑素月。巧的是,原保监会决定于2018年2月23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监管政策:

将常态化公开违法违规股东

据了解,银保监会此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银保监会将建立公开重大违法违规股东的常态化机制,公布更多违法违规股东,并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

同时,银保监会将继续深入排查整治违法违规股东股权,加强股东行为约束和关联交易监管,切实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结构,为银行业保险业长期稳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公开违法违规股东名单,银保监会负责人强调,公开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更好发挥市场和社会监督作用。市场监督是约束银行保险机构及其股东行为的重要力量。这次公开,也是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利益相关者以及社会公众,共同关注和监督机构股东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让股东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金融市场的各方主体、中介机构和所有利益相关者都是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各方都积极参与到银行保险机构的监督中来。大家多一点监督,银行保险机构及其股东才能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上述负责人称。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标签:违规;银行保险;股东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